從重刑犯到矽谷碼農,程式設計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1 日 0:00 | 分類 科技教育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重刑犯到矽谷碼農,程式設計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社群媒體隔幾天就出現的「Python 訓練營」你一定不陌生,如今這門程式設計課包裝成「成功學」,彷彿不學程式設計就會被時代拋棄,Python 被神化了,但程式設計的確是實用技能,甚至能改變人生。

Jesse Aguirre 現在是 SaaS 創業公司 Slack 的軟體工程師,Slack 今年 6 月在紐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過 117 億美元,Jesse Aguirre 的同事都是來自矽谷頂尖公司或美國名牌大學的畢業生。

而 26 歲的 Aguirre 甚至沒有高中畢業,他也不是賈伯斯這類天才,他成年後大部分時間都在監獄度過,在 Slack 擔任軟體工程師是他有生以來第一份全職工作。

Aguirre 在加州林伍德市(Lynwood)一個拉丁裔社區長大,十幾歲就加入當地黑幫,經常犯下小偷小搶的罪行,直到 2010 年一起槍擊案,Aguirre 被控企圖謀殺等罪名,並在 18 歲生日後沒多久,被判終身監禁。

如無意外,Aguirre 將在鐵窗裡度過餘生,然而這段監獄生涯卻成為 Aguirre 走出人生低谷的轉折點。

Aguirre 在鐵木州立監獄(Ironwood State Prison)服刑期間,加入叫「最後一英里」(The Last Mile,TLM)的培訓計畫,這項計畫能讓監獄囚犯獲得學習程式設計技能的機會。

▲ 鐵木州立監獄。(Source:The Hustle

不過並非每個囚犯都有資格加入這個計畫,申請的囚犯必須兩年內沒有違規行為,還要曾在獄中參與自我增值的活動或課程,並通過測試線性思維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入學測試」。

此外,這項計畫旨在讓囚犯出獄後能融入社會,因此主要針對刑期較短的囚犯,只有 10% 名額是留給終身監禁的犯人。所幸 2014 年加州上訴法院認定 Aguirre 的判決有誤,將 Aguirre 的刑期縮短為 7 年。

到 2017 年聖誕節前夕,時任加州州長的 Jerry Brown 因 Aguirre 在獄中的傑出表現,決定提前釋放他,此時 Aguirre 已獲得 GED 證書(美國高中同等學歷證),並從程式設計訓練營畢業。

Aguirre 獲得進入 Slack 的機會,得益於 Next Chapter 專案,由 Slack 聯合 TLM 等非營利機構發起,旨在幫助坐過牢的人在科技領域獲得工作機會,但只能讓囚犯獲得實習機會,要拿到正式 offer 還是得靠自己。

與 Aguirre 一起入職 Slack 的還有兩位刑滿釋放人,帶領他們的工程經理 Drew McGahey 對他們解決「空白畫布問題」(沒有固定解決方案的問題)的能力感到震驚,表示他們在監獄的經歷很有意義。

他們都學會如何在無法存取網路的環境學程式設計。

這和 Aguirre 在囚犯時接受的程式設計教育有關,整個教育計畫由兩個為期 6 個月的課程組成,分為前端和後端,每週 4 次,從早上 7 點到下午 2 點,第一個月甚至只能手寫程式碼。

即便可使用電腦後,由於監獄政策不允許接入網路,囚犯的學習主要依靠 Google、Airbnb、Slack 和阿里巴巴等網路公司提供的教學影片和截圖。

(Source:The Hustle

如今 Aguirre 已是正式員工在 Slack 工作了半年,並成為團隊的高階成員,帶領一個小組在每週五幫助其他工程師了解測試自動化流程。

雖然 Aguirre 的能力獲得同事上司的認可,但從監獄回到社會依然面臨不少問題。比如 Slack 一些用戶會提出禁止有犯罪前科的員工取得資料,因此 Aguirre 只能安排到不接觸用戶資料的職位。

生活中, Aguirre 的背景也難免讓他遭到異樣眼光,Aguirre 出獄後租房子的第一個室友,就表示和有前科的人一起住感到不舒服。Aguirre 申請了 50 多間公寓後, 才找到願意接納他的地方。

或許正因為這些困難,Aguirre 對獲得這份工作十分感激,「當我得到這個工作時,我感覺就像大學生通過選秀進入 NBA」。

在監獄透過學習程式設計改變命運的不只 Aguirre,最傳奇的應該是叫 Zachary Moore 的男人。

▲ Zachary Moore。(Source:The Hustle

據 The Hustle 報導,Zachary Moore 在 15 歲用刀刺死自己的弟弟,因為謀殺罪被判處 26 年監禁。20 多年來,Moore 從少管所輾轉多所監獄,跟 Aguirre 一樣,Moore 在鐵木州立監獄加入「最後一英里」計畫,開始學習程式設計。

Moore 是這項技術的首批申請者之一,儘管當時 Moore 有生以來只用過 3 次電腦,但卻以全班第一的成績畢業,並在最後一個項目從零開始建立一個模擬電子商務網站。

2018 年,入獄 22 年的 Moore 重獲自由,他先在 TLM 做了半年兼職工程師。今年 9 月,Moore 正式成為矽谷獨角獸公司 Checkr 的工程師,年薪高達 6 位數。有意思的是,Checkr 是為企業提供背景調查服務的公司,其 6% 員工都有前科。

這讓 Jesse Aguirre 和 Zachary Moore 重獲新生的「最後一英里」計畫,自成立以來已幫助 70 名畢業生進入正常工作,且沒有一個人重新回到監獄。

這項計畫不僅改變了這些囚犯的命運,對整個社會來說也有很大意義。有資料顯示加州三分之二刑滿釋人員,會在 3 年內再次犯罪,每年給政府造成 1,820 億美元的財政負擔。

(Source:Blavity

這和美國的監獄體系有很大關係,美國監獄過去傾向 incapacitation(隔離懲罰),主張將囚犯隔離起來,而非改造教育,這種做法被認為是於少數族裔犯罪的粗暴處理,這也讓美國監獄人數激增,耗費大量資源卻無法降低犯罪率。

意識到這個問題後,這些年美國監獄再次從 incapacitation(隔離懲罰)向 rehabilitation(塑新)轉變,透過教育讓囚犯重新融入社會,而「最後一英里」項目就是體現之一。

知乎「如何看待矽谷的監獄給囚犯提供原始碼開發課程?」問題,最多讚的回答指出,重新回到社會的囚犯會否回到監獄取決於 3 個條件:

  • 穩定的家庭。
  • 精神狀態,既精神狀態是否穩定,或有沒有精神疾病。
  • 教育背景和工作技能。

監獄教育能直接影響第三點,並間接影響第二點。根據美國非獲利研究和諮詢服務機構 Rand Corporation 2013 年報告,在監獄高等教育每花 1 美元,將為州政府節省 4~5 美元。

此外,出獄之後沒有接受教育的罪犯再次犯罪率比接受教育的罪犯多 43%,同時接受教育的犯罪者也比沒有接受教育的罪犯高出 13% 就業機會。

據悉美國有 5% 監獄都會為囚犯提供大學程度課程,除了程式設計,還有會計、醫學、法律、文學等科目,而 Jesse Aguirre 和 Zachary Moore 服刑的加州,是美國科技網路產業集中地區,監獄課程推出更多與程式設計相關,也不足為奇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