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早 .com 域名,現在變成線上博物館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2 日 12:00 | 分類 科技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世界最早 .com 域名,現在變成線上博物館了


你知道世界第一個有「.com」字尾的域名什麼時候出現的?

它誕生於 1985 年 3 月,由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的電腦製造商 Symbolics 建立。域名系統誕生後一年,這家公司就註冊了「Symbolics.com」域名。

此時距英國科學家提姆‧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正式提出全球資訊網的概念還有 4 年,普通人還無法架設網站,並透過瀏覽器輕鬆存取大量網頁。

整個 1985 年,僅 6 家公司為自己註冊了域名。30 年後,激增至 2.65 億家。

但網路第一個註冊域名的光環似乎沒能為公司帶來運氣。隨著英特爾、IBM 開始加速 PC 裝置更新,Symbolics 未能跟上競爭者的步伐,也迎來沒落和消失。

▲ XF 買下前,Symbolics 就只有這個頁面。(Source:the outline

儘管如此,Symbolics.com 網站卻未關閉,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裡,網站主要用於提供和 Symbolics 產品相關的售後服務資訊,但只能看到非常簡陋的灰色背景頁,上面印有公司介紹和服務電話、地址等。

如果現在登陸網站時光機 Wayback Machine,還能看到 Symbolics 官網 1990 年代的樣子。

2009 年,域名投資公司 XF.com(現在更名為 Napkin.com)才從 Symbolics 手中買下這個域名。

所以直至 30 多年後的今天,你依舊可以開啟瀏覽器,在位址框輸入「Symbolics.com」,瀏覽這個網站。

「歡迎來到博物館」,當你開啟網站後,會在首頁看到這句話。

如今,Napkin 將 Symbolics 打造成專門記載網路發展史的網站,還使用極簡復古風格設計,當你滑動頁面下方的時間調整器,就能看到各時間節點發生的大事件。

其中不僅有 ARPANET 網(網路的前身)介紹,還有電子郵件、表情符號及 gif 圖的誕生時間,或多或少可勾起老網友的記憶。

▲ 20 世紀最好的瀏覽器:Netscape。

網站還有「關於我們」頁面,Napkin 簡單解釋買下這域名並建立線上博物館的初衷:

你還記得 56K 數據機的聲音嗎?但你的孩子很可能不知道,事實上,他們可能連下載進度條都認不出來。

我們不僅希望向慕名而來的訪客述說與網路、全球資訊網發展有關的故事,也希望將這些資訊傳遞至下一代。當然,無論過去發生什麼事,最好的時刻總是尚未到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ymbolic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