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放送集團投資七十六号原子,完成 A 輪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6 日 11: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內容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朝日放送集團投資七十六号原子,完成 A 輪投資


2019 年 12 月 26 日,日本朝日放送集團控股公司(ABC,Asahi Broadcasting Group Holdings Corp.;朝日放送 グループ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正式宣布旗下創投公司「ABC Dream Ventures」參與七十六号原子 A 輪投資,成為七十六号原子繼 KKBOX 集團與國發基金「文化內容投資計畫」後的第 3 大股東,這也是該集團首次投資台灣公司。

朝日放送集團是日本影視老字號,但近年來活躍於國際新媒體產業公司的投資與合作,朝日放送集團( Asahi Broadcasting Corp. )跟朝日電視(TV Asahi) 一樣都是朝日新聞集團旗下廣播放送品牌。在此次投資後,七十六号原子的市場估值已突破台幣 1.5 億元,更加國際化的投資結構也開啟未來多元的國際市場合作可能性。

朝日放送集團之所以投資七十六号原子,最重要的著眼點在於希望透過投資合作進一步了解台灣影視產業的運作模式,並希望藉此認識更多優秀的台灣製作團隊,看到更多台灣原創 IP、台灣文化與影視生態。在深入了解之後,亦將會進一步思考如何進行未來台日雙方在開發、製作與 IP 上的合作。

2020 年第一季開始,七十六号原子將會每個月舉行一次「76 台灣原創 IP 小聚」,將以沙龍、座談、影視試片會或創作者分享的形式來進行交流,更積極邀請台灣影視製作團對、編劇人才、故事創作者,讓更多影視人才、故事文本需要提案(Pitch)的原創都可以在此交流分享,七十六号原子將會把有潛力的提案引薦劇本審議會進一步評估製作與投資可能,加速原創故事、劇本與影視人才開發腳步,落實「開拓台灣原創 IP、廣納亞洲資金、全球行銷發行」的公司經營理念。而在共同開發 IP 並互相理解產製模式之後,朝日廣播集團也將考慮將日本的 IP 交由台灣團隊來做轉化,交給七十六号原子來做改編或拍攝,進一步拓展 IP 跨區域合作的多元性。

七十六号原子在前往新加坡參與 2019 年國際影匯展(ATF)後,即陸續收到包含日韓、中國、香港、星馬、泰越印尼各國際平台的合作邀約,同時也收到 ABC 國際版權事業處多部作品長期合作邀請,此次落實了與朝日廣播集團間的投資合作,除了有助未來拓展台灣原創 IP 到日本,也有機會在不久的未來協助拓展日劇原創 IP 到華語劇市場,開啟新的國際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