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調整速度不及需求成長,2020 年第一季繪圖用記憶體價格快速翻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6 日 15:00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給調整速度不及需求成長,2020 年第一季繪圖用記憶體價格快速翻漲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2020 年第一季除了因 1X 奈米良率問題導致供貨不及,使得伺服器記憶體價格領漲以外,繪圖用記憶體價格也快速反轉向上。由於繪圖用記憶體相較於其他產品類別,屬於價格波動明顯的淺碟市場,因此在買方積極拉貨下,預期價格將較前一季上漲逾 5%,漲幅為所有產品中最高。

顯示卡與遊戲機規格提升,高容量 GDDR6 需求增溫

觀察 2020 年整體需求狀況,市場正快速從 GDDR5 轉向 GDDR6,顯示卡市場中,NVIDIA 的主流產品 RTX 顯卡幾乎已經全部轉用 GDDR6,而 AMD 正在積極去化舊顯卡庫存,屆時 NAVI 系列也將全數使用 GDDR6。在遊戲機市場,雖然目前 Sony PS4 與微軟 XBOX One 都是使用 GDDR5,但預期 2020 年下半年上市的 PS5 與 XBOX Series X 都將採用 GDDR6,且最高容量將達到 16GB,遠高過目前主流顯示卡的 8GB 容量,代表 2020 年繪圖用記憶體的供應吃緊將無法避免。

供給方面,相較其他產品別,繪圖用記憶體的單顆晶片生產成本最高,因此在歷經過去幾季 DRAM 價格快速下滑之後,繪圖用記憶體出現虧損較其他產品來的快。因此,三大 DRAM 原廠紛紛將產能轉向其他獲利能力較好的類別。截至目前,繪圖用記憶體占 DRAM 總產出的比重低於 6%,在供給有限又面臨需求增溫的情況下,報價止跌回穩。由於原廠的產能調整無法快速反應,TrendForce 預期價格將會在 2020 年強勁反彈, 而且可能成為漲幅最大的 DRAM 產品類別。

2020 年繪圖用記憶體供給成長幅度達 15%

三大原廠在繪圖用記憶體領域的競爭態勢,三星處於領先地位, 不僅市占最高,在 GDDR6 的設計與產品驗證的進度也最快。SK 海力士與美光半導體的市占大約在伯仲之間,但在最新一代 GDDR6 產品的開發上,美光即將進入量產階段,快過 SK 海力士,因此在 2020 年有望拉開與 SK 海力士的差距。

TrendForce 預估,在 2020 下半年遊戲機新機種將搭載高容量 GDDR6 以及價格反彈的刺激下,原廠會逐漸將產能轉回生產繪圖用記憶體,使得 2020 年位元產出年成長量有機會突破 15%,增幅位居第二, 僅次於伺服器記憶體。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