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什麼都買得到,甚至垃圾──亞馬遜垃圾賣家體驗實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8 日 12:00 | 分類 Amazon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裡什麼都買得到,甚至垃圾──亞馬遜垃圾賣家體驗實錄


全球規模數一數二大的亞馬遜網購平台,幾乎什麼東西都買得到,甚至垃圾。

從垃圾桶到亞馬遜平台

根據《華爾街日報》最新調查報導,他們不只找到從垃圾桶找東西放上亞馬遜平台的賣家,自己還開了一家店,成功把垃圾桶找到的物品放上去賣。

找到可以賣的「垃圾」

《華爾街日報》記者指出,這些專門翻找垃圾、尋找可販賣物品的人不僅不少,有些人還會把工作過程拍成影片放上 YouTube。

「必須看起來像新的」

住在奧勒岡州比弗頓市(Beaverton)附近的柯金斯(Wade Coggins)表示,他的貨源來自商店清倉區、丟棄的庫存品和垃圾桶,而他的包材──紙箱、泡泡紙──照樣來自這些地方。柯金斯說,物品污漬一定要清乾淨,有的人還會用熱縮膜包裝這些物品,「當你把這些東西送到亞馬遜時,它們必須看起來跟全新的一樣」。

▲「垃圾桶商人」杜菲和滿屋子的商品。

反正亞馬遜不會問

今年 49 歲的格雷西(David Gracy)曾在亞馬遜賣過來自垃圾桶的物品。格雷西表示,他本來跟商店買一些全新清倉品來賣,但在 2016 年,他的合作夥伴開始從垃圾桶撈東西給他賣,像是加濕器、鍵盤等都賣過,不過現在他已經不這麼做了。

格雷西提到像食物這種特定垃圾他就不會賣,但話說回來,「亞馬遜不會問:『你從哪裡拿來這東西?你是從垃圾桶撈出來的嗎?』」

標明商品是二手貨

今年 26 歲、來自康乃狄克州托靈頓市(Torrington)的杜菲(Jesse Durfee)也是垃圾桶商人,他曾把垃圾桶找到的玩具、電玩、電子用品和小飾品放上亞馬遜平台賣。杜菲表示,他最喜歡的商品來源就是家鄉的垃圾桶,而當他在亞馬遜賣東西時,他會清楚標明自己的商品是二手貨。

沒錢進貨,先撿垃圾

杜菲提到,他在 6 年前開始在亞馬遜賣庫存品,他發現這麼做比當攝影師還賺。「一開始,我從垃圾桶撈東西來賣,因為我沒有錢進貨庫存品,」杜菲接著說,等他有錢後,他開始從二手商店和清倉商店進貨:「我會去當舖,我也會去垃圾桶撿垃圾,我就是那種什麼都做的人。」

▲ 這部影片《華爾街日報》記者趁著夜晚到垃圾桶翻找「商品」,將商品清潔乾淨後,放到自己開設的亞馬遜商店「DJ Co」販賣。

記者乾脆自己開店

為了驗證把垃圾放上亞馬遜平台賣有多簡單,《華爾街日報》記者決定效法上述賣家,自己開一家店。首先,他們得先繳交相關證明,好在亞馬遜開設賣家帳號。

繳交駕照和銀行證明

今年 9 月,參與實驗的記者繳交駕照和銀行證明給亞馬遜,兩天後,「DJ Co」就在亞馬遜開張了。「DJ Co」選擇月繳 39.99 美元(約台幣 1,218 元)的賣家帳號方案,並支付諸如倉儲費等其他費用。

翻垃圾桶找「商品」

有了店面,接下來最重要的當然是「商品」。《華爾街日報》記者在某個夜晚戴著藍色乳膠手套、拿著手電筒到紐澤西州幾處垃圾桶尋寶,也沒有放過超市後的垃圾桶。很快的,他們就在垃圾桶發現不少商品:一罐未開封、有效期限 2020 年 5 月的檸檬醬、一組模具和一張包裝紙。

▲ 可看到《華爾街日報》記者放上亞馬遜販賣的檸檬醬,這罐檸檬醬將在 2020 年 5 月過期。

清理乾淨後寄出,亞馬遜什麼都沒問

記者把這 3 樣「商品」清理乾淨、細心包裝後寄到亞馬遜位於賓州的配送中心,並按照亞馬遜的要求,列出商品通用產品代碼(產品條形碼旁的數字)。除此之外,亞馬遜沒有問他們商品怎麼來,或他們什麼時候進貨。

很快的,3 樣商品在亞馬遜平台打上 Amazon Prime 的 logo,正式向上百萬名買家兜售。

▲ 亞馬遜位於美國紐澤西州的羅賓斯維爾鎮(Robbinsville Township)配送中心,每天都有成千上萬件商品等著送到消費者手上。

商品數量太多,品管人員難把關

雖然過程乍看之下把關不嚴,但其實商品送到倉庫時,倉庫工作人員會把關,一旦他們覺得商品有問題就會回報。然而,某些離職的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每天面對的商品數量實在太龐大,每小時有上百件商品要掃描確認,根本很難每樣商品都好好檢查。

為了省麻煩,乾脆改日期

「我常常忽略破掉的商品,」曾在佛羅里達州拉斯金(Ruskin)倉庫擔任品管人員的格蘭姆(Chris Grantham)坦言,亞馬遜提倡速度勝於精準,還會懲罰沒有達到生產力要求的工作人員。格蘭姆提到,有時工作人員會為了節省麻煩、避免走複雜的不良品處理程序,而在電腦把過期商品的到期日改掉。

亞馬遜:多重檢查和制衡

對此,亞馬遜發言人表示,工作人員有權將不合格的商品放到一旁,亞馬遜「在庫存和揀貨過程中,採用多重檢查和制衡的方式確保達到品管標準」。至於亞馬遜對工人的生產力要求,發言人說:「工人的表現會經過長期評估。」

▲ 亞馬遜位於加州特雷西市(Tracy)的配送中心,工作人員正忙著審核準備出貨的商品。

沒封好、過期、發霉

對於亞馬遜平台出現「垃圾」,消費者又怎麼看待?

《華爾街日報》分析 2018~2019 年間 po 在亞馬遜平台的 4.5 萬則評論,發現將近 8,400 則有關 4,300 樣食品、化妝品、非處方藥的評論出現「沒有封好」、「過期」、「發霉」等有問題的關鍵字。

營養棒有黴菌

一名消費者表示,他買的口紅到貨時沒有包裝不說,還損壞跟發霉。5 名消費者表示,收到的營養棒上面有白色黴菌,其中一人寫道:「我女兒已經吃了一大堆,今天她在廚房叫我過去看,她吃了一半的營養棒上居然有黴菌!」

收到 7 個月前就過期的蘋果醬

去年,阿納斯塔索普洛斯(Eileen Anastassopoulos)在亞馬遜平台買了兒子最愛吃的蘋果醬,收到時發現蘋果醬 7 個月前就過期了。她向亞馬遜反映後,亞馬遜很快就寄了新蘋果醬給她,但她說:「如果我不是會檢查有效期限、謹慎小心的人,我兒子可能會吃出問題。」

▲ 今年 12 月 2 日,民眾在紐約街頭抗議亞馬遜對員工照顧不周、把員工當機器人看待,把亞馬遜的招牌微笑標誌改成嘴角向下的癟嘴臉。

不是第一次遭批評

這不是頭一次亞馬遜遭批平台商品有問題。今年 10 月,CNBC 調查報導寫到消費者類似的擔憂,像是收到腐敗或過期的產品。

亞馬遜會檢查,有問題就會行動

亞馬遜發言人表示,亞馬遜會一一檢查消費者對產品的評價,一旦發現有問題就會採取行動。她說:「那些消費者表示品質有問題的產品評論,佔不到這些產品訂單的 0.01%。」

「亞馬遜結合人工智慧和手動系統監測產品品質及安全問題,」一旦發現產品不合標準,「亞馬遜會對賣家採取相應的行動,包含移除帳號」。

▲ 現在上亞馬遜網站,已經找不到關閉帳號的「DJ Co」商店了。(Source:shutterstock)

自產自銷,避免一般人買到

回到《華爾街日報》記者成立的亞馬遜商店「DJ Co」,為了避免一般消費者買到從垃圾桶撿回來的 3 樣商品,他們一將商品上架後就立刻買回。亞馬遜發言人則拒絕評論這家商店。

更新政策,禁賣垃圾

12 月 13 日,亞馬遜更新政策,聲明禁止賣家銷售任何來自垃圾桶的東西。

亞馬遜發言人表示:「一直以來,拿來自垃圾桶的東西販賣就不符合亞馬遜對賣家的高期待,也是亞馬遜賣家行為準則禁止的行為,準則要求賣家公正誠實行事。我們已經更新政策,更明白禁止這類行為。」

當被問到亞馬遜要如何執行新規定時,亞馬遜表示,他們會擴大加強現有的驗證機制,包含增加產品文件抽查。

違反規定就等著帳號移除

到了 14 日,《華爾街日報》負責「DJ Co」的記者收到一封 email,正式終結他們的實驗:

「你的帳號因違反我們的賣家政策及賣家行為準則所以被關閉。具體來說,我們得知你提供的產品來源不符合亞馬遜確保客戶信賴和安全的高標準。」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