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揭今年十大驚奇:標普漲破 3,500 點、美債泡泡漏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7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黑石揭今年十大驚奇:標普漲破 3,500 點、美債泡泡漏風


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顧問副總、同時也是華爾街知名預言家 Byron R. Wien 1 月 6 日發布了眾所矚目的 2020 年十大驚奇(Ten Surprises)預測名單,直指標準普爾 500 指數有望無視市場震盪,突破 3,500 點;另外,中美無法簽訂廣泛的第二階段協議,難以限縮中國取得智慧財產權的能力,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因此使盡全力刺激經濟,避免衰退降臨,而美債泡泡則會開始漏風。

Wien 自 1980 年代中期,當他還是摩根士丹利美國投資長時,就開始在每年年初發布未來一年的驚奇名單,如今已成華爾街人士必讀指南。這是他第 35 份預測。根據 Wien 定義,「驚奇事件」指的是投資人普遍認為發生機率只有三分之一,但他相信機率應有 50% 以上的項目。Wien 在 2009 年 9 月加入黑石集團,而黑石常務董事 Joe Zidle 則從 2018 年起開始跟 Wien 一同研製十大驚奇名單。

根據黑石 6 日在官網發布的新聞稿,Wien、Zidle 研製的 2020 年十大驚奇名單如下:

1. 經濟雖不如市場預期,但能躲過衰退。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聯邦基金利率下修至 1%。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無法拿到涵蓋範圍廣泛的貿易協議,因此他會使盡全力刺激經濟成長,避免經濟陷入衰退。他會調降工資稅,把更多錢交到消費者手上。

2. 貧富不均、氣候變遷成為重要的選舉議題,但中立派的想法是主流。眾議院雖將彈劾條款送交參議院,但川普不會被定罪、或遭罷免下台。彈劾過程已揭露足夠資訊,這會促使川普一部分的支持者和許多無黨派選民,在 2020 年大選把票投給民主黨候選人。民主黨將在 11 月拿下參議院。

3. 中美無法簽訂廣泛的第二階段貿易協議,難以限縮中國取得智慧財產權的能力。國家利益導致科技分崩離析。5G 等高科技硬體研發出不同規格,這對未來的全球經濟是壞消息。隨著中美持續判,科技也日益「脫鉤」。中美經濟依賴共生的模式將日漸腐蝕。另外,北京、華盛頓都不會插手香港事務,會靜待抗議活動自行消散。

4. 自駕車的發展進一步遞延。試驗用自駕車造成的一連串意外,將促使某個大型製造商或科技公司,表明撤離自駕研發領域。

5. 伊朗被經濟制裁逼到走投無路,將鼓起勇氣,利用美國在海外沒有實質領導權的情況,對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發動攻擊。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恐遭關閉,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報價飆破每桶 70 美元。

6. 雖然部分觀察家認為,美股估值已偏高,但投資人蜂擁而入,仍會促使標準普爾 500 指數在今年某個時間突破 3,500 點。由於貨幣政策仍寬鬆,投資人相信中期利率僅將緩慢上升的關係,每股盈餘雖只增加 5%,但標普 500 的本益比仍偏高。

7. 政客對大型科技股的檢視日嚴,社會上的反彈也愈來愈大。「尖牙股」(FAANG,即 Facebook Inc.、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 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之前雖領漲市場,如今卻會有部分個股遜於標普 500。分拆大型社群平台、增加法令規範及政府監管的計畫廣受歡迎,在美國人民的支持下,這些計畫比政府之前對蘋果、微軟(Microsoft Corp.)、IBM Corp. 的規範還成功。住在紐約市的千禧世代放下手機,跟他人進行眼神交流,且倍感新鮮,不覺受威脅。

8. 英國在取得能夠執行的脫歐協議後,成為跟歐盟切割的贏家。英國股市將上漲、英鎊則走升。前景沒有陰霾帶動外資重返,英國因長期轉型受惠,經濟成長率會超過 2%。歐盟經濟則恐保持疲軟,排除英國的歐洲市場表現將遜於美國和亞洲。

9. 債券泡泡開始漏風,但海外仍會存在負利率。即使美國經濟開始趨緩,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將拉升至 2.5%,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日本、中國對美國財政部的公債標售案興趣漸減。殖利率因供需而走揚,而不是經濟基本面或通膨。

10. 波音(Boeing)「737 Max」客機的問題獲得修正,再度開始交貨。737 Max 成為全世界的固定班底,進而增加航空公司的營運效率和獲利。其股票將成市場佼佼者。

去年十大驚奇名單的表現如何?CNBC 報導,Wien 當時的預測有數項成真。舉例來說,他認為上證參考指數將上揚 25%,而該指數 2019 年的漲幅達到 22.3%。他預測 Fed 會停止升息,事後證明確實如此(但 Wien 並未料到 Fed 2019 年降了 3 次息)。另外,Wien 也正確預測到科技、生技類股 2019 年會走強。

Wien 對政治的部分預測並未成真。Wien 認為英國脫歐協議無法在 3 月 29 日前達成,這項預測雖正確,但時任首相的梅伊(Theresa May)卻未如他預期繼續執政。Wien 2019 年初預測英國將舉行第二次公投,且最終會留在歐盟,這些都未成真。

最後,Wien 一年前預測多方信心強,將促使投資人拋售黃金等避險資產,金價恐下探 1,000 美元。然而,金價 2019 年底卻跳升至 1,523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