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便利商店,日本家庭餐廳龍頭決定不再 24 小時營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20 日 16:00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繼便利商店,日本家庭餐廳龍頭決定不再 24 小時營業


日本人手不足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繼便利商店去年開始修正 24 小時營業模式,今天又傳出日本家庭餐廳龍頭業者決定,旗下所有分店將不再 24 小時營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家庭餐廳龍頭業者 SKYLARK 控股公司(SKYLARK HOLDINGS CO.),旗下擁有 Jonathan’s、Gusto 等知名平價餐廳,部分分店持續半個世紀的 24 小時營業模式,即將劃下句點。

SKYLARK 從 1972 年開始 24 小時營業,在日本家庭餐廳領域可說是先驅,最多的時候,728 間分店有約 2 成是 24 小時營業。

不過,相關人士表示,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SKYLARK 為確保一定數量的工作人員,改革工作方式成當務之急;另外,因應消費者生活方式也出現變化,所以決定將持續半個世紀的 24 小時營業畫下句點。

具體來說,日本 92 間 Jonathan’s 跟 62 間 Gusto 等總計 155 家店,將從這個月起到 4 月分階段走向非 24 小時營業。另外,集團所屬約 400 家分店,也將打烊時間提前 2 到 3 小時,大幅修正營業到深夜的模式。

日本便利商店去年已開始修正 24 小時營業模式,而家庭餐廳龍頭業者也做出全面走向非 24 小時營業,將加速日本外食界走向非 24 小時營業的腳步。

(譯者:黃名璽;首圖來源:Flickr/Craig Ander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