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億張圖庫,一張照片就能查個資!臉部辨識再爆隱私爭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22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0 億張圖庫,一張照片就能查個資!臉部辨識再爆隱私爭議


這個時代,保護隱私似乎是烏托邦。

近幾年,各個科技巨頭的產品、技術飛速更新升級,隱私問題卻越來越引發人們擔憂。一直都有不少相關報導:蘋果 Siri 暴露用戶隱私、Google 發現 G Suite 漏洞、亞馬遜智慧音箱 Echo「偷聽」用戶對話、Facebook 因隱私醜聞被政府罰款 50 億美元……

而現在,站在街上隨手拍路人,就能輕鬆獲得姓名、聯繫方式、住址等,一出門就面臨隱私洩露的風險,令人細思極恐。

從網路抓取的 30 億張圖庫,供執法部門和企業使用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8 日報導,美國一家 AI 臉部辨識創業公司 Clearview 設計了突破性的臉部辨識應用程式 Clearview AI,用戶上傳照片後,可看到圖片人物的公開照及相關連結。

Clearview AI 的核心是擁有超過 30 億張圖片的資料庫,Clearview 聲稱這些圖片從 Facebook、YouTube、Venmo 和數百萬其他網站抓取,規模遠超出聯邦調查局(FBI)和矽谷巨頭的資料庫。《紐約時報》分析這款 App 背後的電腦代碼,包括將 Clearview AI 與 AR 眼鏡配對的程式語言,因此用戶拍到的所有人幾乎都能辨識。

(Source:Flickr/Ecole polytechnique CC By 2.0)

當前,Clearview AI 主要向企業級用戶開放:

  • 執法機構:2019 年,包括佛羅里達州警察局、聯邦調查局以及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等 600 多家執法機構未經公眾監督開始使用 Clearview AI,Clearview 拒絕提供具體機構名單。
  • 公司:幾家公司出於安全目的開始使用 Clearview AI。

外界評價 Clearview AI 褒貶不一

近年來,臉部辨識技術盛行,很多執法機構使用的臉部辨識產品(包括 Clearview AI)都沒有取得獨立專家審查,舊金山等美國城市已頒布臉部辨識禁令 ,因此這次 Clearview AI 自然又引發熱議。

聯邦和州執法官員表示,雖然對 Clearview 了解有限,但他們的確透過 Clearview AI 解決了商店竊案、身分盜用、信用卡詐欺、謀殺和猥褻兒童等案件。

但 Clearview AI 也遭質疑──畢竟,執法機構把敏感照片上傳到一家公司的伺服器,卻不清楚這家公司保護數據的能力,想想就覺得使用 Clearview AI 風險很大。

正如聖塔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高科技法律研究所聯合主任 Eric Goldman 所說:

這種「武器」會造成很多可能的後果。想像一下,流氓執法者用 Clearview AI 跟蹤伴侶,或者某政府用 Clearview AI 挖掘人民的祕密,脅迫他們,或者把他們送進監獄。

另外,隱私倡導者表示 Clearview AI 提供警察的匹配結果可能會出錯,且很容易非法使用。

面對外界的聲音,Clearview 一開始似乎沒有任何回應,據《紐約時報》記者 Kashmir Hill 稱,Clearview 將自己藏起來,避開 Clearview AI 的爭論。2019 年 11 月,當 Kashmir Hill 開始調查這家公司時,官網沒什麼資訊,公司地址經證實並不存在。LinkedIn 上一位叫 John Good 的銷售經理也是用假名。

那麼,這家神祕的公司到底什麼來頭?

Clearview AI 背後

Clearview 創始人名為 Hoan Ton-That,是越南裔澳洲技術專家,19 歲時搬到美國舊金山,曾開發 20 多款應用程式,安裝量超過 1,000 萬,其中許多應用程式躋身 App Store 前 10 名。該公司曾在 2019 年募集 A 輪融資 700 萬美元。

除了 Hoan Ton-That,Clearview 另一聯合創始人是 Richard Schwartz──前紐約市長 Rudolph W.Giuliani 的助手,曾得到 Facebook 和獨角獸大數據公司 Palantir 背後的風險投資人 Peter Thiel 財務支援。

據悉,紐約小型私募股權公司 Kirenaga Partners 也投資過 Clearview,Kirenaga Partners 公司創始人 David Scalzo 認為 Clearview AI 是有價值的犯罪解決工具:

我得出的結論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沒有什麼絕對隱私。法律可決定什麼合法什麼不合法,但不能禁止技術。技術可能導致反烏托邦,但不能禁止它。

《紐約時報》記者 Kashmir Hill 輾轉聯繫到 Hoan Ton-That 後,Hoan Ton-That 表示,目前公司還處於創業的初期階段,因此目前還是「祕密模式」。

另外,Ton-That 承認已設計與 AR 眼鏡配套使用的原型機,但並沒有發表這款眼鏡的計畫。他還說,Clearview AI「標記可能的異常搜尋行為」,這可以防止用戶進行「不適當的搜尋」。

這款產品正如這家新創公司,還很不完善,究竟未來會造福監管機構,還是被不法分子濫用,都希望創始人 Hoan Ton-that 保持初心,正如他在談到警察部門和 Clearview 的投資者預測這個應用程式最終會向大眾開放時所說:

我不希望看到有壞人濫用它。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