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足基礎建設佳,德國東部誕生電動車產業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29 日 8:56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電足基礎建設佳,德國東部誕生電動車產業鏈


各國電動車產業先驅近年看上擁有綠電等優勢的德國東部,相繼到當地設廠,這個地區正誕生全新的電動車產業鏈。

首先,中國車用電芯龍頭廠商寧德時代(CATL)在歐洲的第一座工廠,將落腳在阿恩斯塔特(Arnstadt),投資金額18億歐元,預計明年底開始量產。

美國電動車先驅特斯拉(Tesla)在歐洲的第一座工廠,今年上半年也將在柏林近郊動工,計劃僱用1萬名員工。

此外,美國電池廠商Farasis、高級車大廠戴姆勒(Daimler)旗下的電池組裝廠Accumotive、生產快速充電樁的德國廠商ME Energy、製造鋰電池原料的荷蘭AMG精煉廠,也全都設廠在德國東部。

除了兩德統一後打造的現代化基礎建設,綠電和歐盟補貼等優勢,也是德國東部吸引各國電動車業者進駐的主因。

時代週報(Die Zeit)分析說,電動車的生產需要零碳排的再生能源,德國東北部地勢平坦,風力發電條件良好,可提供足夠的綠電。

其次,與西部和南部的人口密集區比起來,東部人口稀疏,產業發展相對落後,工業區的地價不僅便宜,員工薪資也相對低,投資者還可獲得歐盟補貼。

不過,研究東部經濟數十年的衣佛研究所(Ifo Institute)專家藍格尼茲(Joachim Ragnitz)警告,企業如果只是利用當地便宜又可靠的人力,而不願在當地生根,遲早有一天還是會外移。

藍格尼茲指出,這些企業是否願意與在地的研究機構合作,將研發能量留在當地,將是電動車產業在東部永續發展的關鍵。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