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透明光學膠是什麼?三星為何想導入摺疊式手機 OLED 模組產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4 日 7:45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液態透明光學膠是什麼?三星為何想導入摺疊式手機 OLED 模組產線?


隨著 OLED 觸控面板導入手機與平板應用產品,使 OLED 市場需求大幅成長,廠商也開始優化製程。三星計劃在今年摺疊智慧手機 OLED 模組產線,導入液態透明光學膠(Optical Clear Resin,OCR)貼合材料,期能降低製程生產成本。

液態透明光學膠的功用,主要是用於透明光學元件黏合的特殊黏著劑,液態透明光學膠可完全貼合觸控面板與玻璃保護層之間的空隙,讓兩層板完全密合,沒有任何縫隙與空氣層,使得顯示面板的背光較順利穿透玻璃表面,不會受外部光照與背光影響,產生光散射疊影。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指出,一般而言,固態透明光學膠 (Optical Clear Adhesive,OCA)大多用於智慧手機等 6 吋以下小尺寸觸控面板,而液態透明光學膠則多應用於平板電腦等大尺寸產品,若以材料單價比較來看,OCR 比 OCA 便宜約 9~10 倍,將大幅降低 OLED 模組生產成本,這是三星繼平板電腦後,擴大應用於摺疊智慧手機 OLED 模組。

透過 UV 照射固化反應成型的液態透明光學膠,具與玻璃相近的折射率和透光率、耐黃變、柔軟可承受多種不同基材的膨脹收縮率,以致可抵擋貼合時高低溫變化嚴苛環境產生的問題,使顯示器呈現高輝度與高品質的穩定表現。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光電系教授兼系主任陳隆建認為,比較固態透明光學膠和液態透明光學膠的製程步驟,液態透明光學膠相對較複雜,必須做到高精準度、均勻且無氣泡,能將摺疊式 OLED 面板和玻璃保護層無縫結合,才有機會成為摺疊式 OLED 面板材料選擇方案。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