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A台灣新創報導】瑞愛生醫推出血紅素感測器,10 秒速測糞便潛血症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0 日 9:49 | 分類 光電科技 , 晶片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TA台灣新創報導】瑞愛生醫推出血紅素感測器,10 秒速測糞便潛血症狀


在生活飲食習慣的影響下,大腸癌的發生率一直在逐年提升,每年全球新增大腸癌患者超過 100 萬人,已開發國家中罹病年齡更在逐年降低,為了協助患者提早發現病徵,新創公司瑞愛生醫(Redeye)推出能於家中簡易使用的 RedEye 血紅素感測系統,盼藉此提升民眾檢驗意願與便利性。

瑞愛生醫指出,糞便潛血是許多病症的初期症狀,當水中的血液能被人肉眼察覺時,病情往往已經來到第二、三期,患者得面對手術切除甚至是追加的化學治療,這些無疑都會影響患者治癒後續的生活品質。

然而儘管發生率高、難以自行察覺,從數據上來看,民眾卻很少主動去進行糞便潛血(iFOBT)檢測。在台灣,即使是國民健康署提供 50 歲以上民眾每 2 年一次的免費大腸癌篩檢也僅能吸引部分人前往,在錯失早期發現機會下,也間接導致大腸癌患者的死亡率提升。

內建光學感測,如廁後10秒立刻完成檢測

RedEye 血紅素感測系統在使用上非常簡單,透過光學感測技術,使用者只需要在如廁後待糞便稍微軟化,將手持裝置放入水中等待 10 秒後,便可以透過裝置上水滴圖樣的紅、綠色簡易判斷出糞便潛血情況。

由於內建雜訊資料庫系統,RedEye 血紅素感測系統能夠排除馬桶排泄水的環境雜質檢測出其中的血紅素含量,提供與醫院 iFOBT 定性測試相容的結果,讓使用者在家中便能快速做好初步篩檢。

透過開發中的 RedEye app,使用者也可以將檢測結果傳送到自己的手機並進行紀錄,觀察陽性與陰性的趨勢,是否有週期性。由於檢測是採取不記名方式,並不會儲存在機器中,因此也無須擔心隱私問題,可全家共用。

 血紅素感測系統由兩個部分組成,其中手持式裝置具有 IPX7 防水等級,前端還有夾式濾紙能過濾水中雜質,防潑水的充電座中具有 UV 紫外光殺菌、風乾等兩種功能,體積簡易輕便可置於浴室各處。(Source:科技新報)

由於預估售價較高,RedEye 血紅素感測系統會先鎖定年長和有家族病史的一般使用者需求販售,但目前也有檢驗所、長照機構和保險單位在詢問以租賃方式合作,瑞愛生醫目前也正在評估中。

以目前來說,居家應用還有投入馬桶的試紙檢測潛血產品,但由於容易受環境影響且試紙耗材相對高價,相較之下,RedEye 血紅素感測系統至少能夠運作 5 年以上,唯一耗材是裝置前端的光學級濾紙,應可提高有心做好居家自主健康監護的使用者接受度與信賴感。

與醫療機構合作臨床實驗,同步整合智慧家居

瑞愛生醫已也完成與新竹台大醫院合作的第一階段 50/50 臨床試驗,其中血紅素感測系統的準確率達到 95%,團隊預期未來將擴大研究計畫,目前正與奇美、長庚、國泰、榮總等多家醫院接觸討論合作。

除了類似家電的檢測系統以外,瑞愛生醫也計畫將技術模組化,與台日知名馬桶商合作整合打造智慧馬桶,讓民眾在使用上能夠有更多的選擇。

與多數新創公司相同,2017 年創業初期瑞愛生醫也碰到許多困難,產品開發設計必須整合光學結構與電子軟體考量多方面進行取捨,在資金募集上,從一開始投資者不敢貿然投資,到現在已有投資人會主動上門詢問。

就像血壓計、耳溫槍一樣,瑞愛生醫希望讓血紅素感測系統成為居家必備檢測產品,他們也計畫在未來針對不同使用情境推出延伸產品,像是毒品使用、細菌感染或腎臟病指標的尿蛋白檢測都在討論當中。

創辦人顏碩廷博士(Dr. Neison Yan)表示,當初之所以選擇開發 RedEye 血紅素感測系統,是希望能幫助人們早期發現病症、早期治療,相信透過血紅素感測系統,將能讓患者省下大筆醫療開銷的同時保留更好的生活品質。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