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殖利率過低,下次經濟低潮,債市抗跌功能恐大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7 日 11: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SJ:殖利率過低,下次經濟低潮,債市抗跌功能恐大減


股債走勢通常相反,債市能在股市暴跌時,保護投資人,一向被視為資金的避風港。不過當前殖利率低檔徘徊,下次經濟衰退時,債市能夠提供的保障,或許遠少於以往。

華爾街日報(WSJ)16 日報導,為何這麼說,看看負殖利率國家就知道。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上個月國際股市一度拉回,債券價格如預期上揚,但是公債殖利率為負的國家,例如德國,公債價格的漲幅遜色。這有其道理,理論上而言,負殖利率只能低到某一極限,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跌幅受限,會壓抑公債價格漲勢,削弱公債的保護作用。

詳細來說,武漢肺炎出現人傳人後,2 週之間,美國 10 年期公債價格上漲近 3%。相較之下,德債提供的保障較小,德股跌幅大於美國標普 500 指數,但是德國 10 年期公債價格只漲了 2.3%。短短數週的交易情況或許算不上充分證據,但是 2015 年初德債殖利率逼近零之後,才發生這種現象。在此之前,德債價格和德股的反向連動性,通常與美股和美債相當、甚至更強。德債殖利率躺平後,股債的反向連動性才不斷鈍化。

BCA Research 首席歐洲投資策略師 Dhaval Joshi 估計,負殖利率的底線或許是 -1%。以此推算,萬一德國經濟惡化,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從目前的 -0.39%、跌至 -1%,公債價格會漲 6%。此種漲幅不及以往,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當時德債殖利率在 6 個月內,從 4.6% 降至 2.9%,計入票息收益後,公債報酬達 16%,能夠大幅抵銷此一時期德股的 25% 跌幅(計入股息後跌幅)。

Seeking Alpha 的人氣作家 Eric Parnell 提出未來 10 年的大膽預測,其中一項是債市做為資產種類的功能消失。Parnell 在 Seeking Alpha 的追蹤者超過 2 萬名。

Seeking Alpha 文章稱,Parnell 預估債市做為資產類別的功能將消失,下次經濟低潮或市場災難時,美國聯準會(FED)將被迫把利率砍到零或負值。美債殖利率若跌至零或負利率,又和企業債利差極小,此一資產類別的資本利得和收益,將遭輾壓,難以達到分散配置的功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