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自動分類的智慧垃圾桶來了,但智慧的價格很驚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5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自動分類的智慧垃圾桶來了,但智慧的價格很驚人


中國 2019 年多城市開始推行垃圾分類,固然是件好事,但也「逼瘋」不少人,乾垃圾濕垃圾傻傻分不清楚,如果垃圾桶自己會分類該有多好。

而真的有人研發出會自動分類垃圾的機器人。名叫 CleanRobotics 的美國新創公司,就開發出智慧垃圾桶 TrashBot

從外觀看,TrashBot 和一般垃圾桶沒差別,不過多了顯示螢幕,還內建鏡頭、感測器、金屬探測器和馬達等,只要偵測到有人靠近,就會自動開啟蓋子。

當你把垃圾扔進桶裡,蓋子會自動關閉。金屬探測器和機器視覺系統會辨識垃圾,將資訊傳送到軟體分析,辨識垃圾種類,並放到表面有防水塗層的塑膠盤上秤重,如果有液體會倒掉,最後根據系統指令,將垃圾放到箱內對應的垃圾桶,準確率達 81%

不太方便的是,TrashBot 一次只能辨識一件垃圾。因此如果你拿著整袋垃圾來扔,需要每隔 3~5 秒才能扔下一件垃圾。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 Charles Yhap 介紹,研發機器人的初衷源於生活遇到的問題,他以全食超市(Whole Foods)為例,在沙拉吧吃完東西後,還要分清楚叉子、盒子和杯子該丟到哪個垃圾桶,令人十分困惑。

目前這款智慧垃圾桶在美國匹茲堡機場和舊金山公司一些辦公室試營運,不過普通消費者很難用到,據悉 TrashBot 單價超過 1 萬美元,根據容量大小價格也不同。

這也說明 TrashBot 的目標用戶並非一般家庭,而是機場、商圈、辦公大樓、學校等人流密集且垃圾生產量較大的地方。即便如此,TrashBot 的價格還是偏高。

CleanRobotics 希望未來將 TrashBot 價格控制在 1,500~5,000 美元,Charles Yhap 表示,目前一些機場垃圾桶價格單個也要 1,200 美元,但那只是「閃亮的金屬管」,他們希望製作更有價值且價格有競爭力的機器人。

垃圾回收是報酬巨大的產業,其實在一些國家已有機器人參與。北美紙箱包裝委員會就和 AMP 機器人合作,透過叫 Cortex 的機器人分撿垃圾,可處理城市垃圾、電子廢棄物、塑膠、紙箱、紙板等,目前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回收設施使用。

據悉 Cortex 機器人分類準確度高達 98%,每天工作約 16 小時,每分鐘可 60 次分揀,效率遠高於人類。

早在 2012 年,芬蘭就有一家環保公司推出垃圾分類機器人 ZenRobotics,已更新到第二代,由長達 2 公尺的雙機器手臂組成,可抬起 30 公斤重物體,主要用於分揀建築、工業材料,包括金屬、木頭、石膏等,中國已有建材公司引進。

垃圾分類機器人是垃圾回收和環保趨勢下誕生的新創業方向,至於能走多遠,不只取決於技術成熟度,還要看多少人願意買單,就目前成本來看,大家還是好好學習怎麼垃圾分類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leanRobo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