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S:疫情衝擊,南韓製造業新出口訂單創 6 年最大跌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2 日 16: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HS:疫情衝擊,南韓製造業新出口訂單創 6 年最大跌幅


IHS Markit Ltd. 3 月 2 日公布,2020 年 2 月南韓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 1 月的 49.8 降至 48.7。上述數據是在 2020 年 2 月 12-20 日期間進行收集。

這份最新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因應中國爆發「2019 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南韓製造商進行減產,部分業者甚至關閉廠房。

2 月份南韓製造商產量降幅創 2015 年 6 月以來最高,傳聞當地關廠現象主要是集中在汽車業。

冠狀病毒對需求面產生顯著影響。2 月份南韓製造商接獲的新出口訂單創逾 6 年來最大跌幅,在此同時南韓國內訂單(受惠於中國競爭對手關廠)部分抵銷了海外需求疲態,使得 2 月份的總訂單量僅呈現微幅下滑。

由於 COVID-19 限制了來自中國的出貨,交貨時間拉長程度創 2006 年 8 月以來之最。

另一方面,南韓製造商成品庫存創逾 3 年來最大漲幅,傳聞部分廠商的客戶因疫情而取消訂單,導致業者在最後一刻將原本準備出貨的產品放入倉庫。

2 月份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 IHS Markit 南韓製造業產出指數自 1 月的 50.1 大跌至 44.4,創 2015 年 6 月以來最低,意味著跌幅呈現擴大。

南韓製造業廠商預期一年後的產量將會高於目前水準,但樂觀程度低於 1 月的近 2 年高點水準。

受新訂單下滑導致積壓工作量縮減影響,南韓製造業就業連續第 10 個月呈現縮減。

韓聯社報導,南韓貿易工業和能源部 3 月 1 日公布,2020 年 2 月南韓對中國出口金額年減 6.6% 至 89 億美元,相當於每日平均出貨額年減 21%。南韓貿易工業和能源部長成允模(Sung Yun-mo)表示,與之前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等疫情相比,南韓外銷業現在更加依賴中國。

中國 14 個省市(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內)已對來自南韓(或大邱)的旅客實施了強力的隔離措施。全球目前總共有 80 個國家和地區對南韓遊客實施入境禁令或檢疫程序。

南韓央行(BOK)貨幣政策理事會 2 月 27 日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史上最低的 1.25%。BOK 坦承,受 COVID-19 疫情蔓延影響,消費已縮減,出口呈現放緩。

3 月 2 日公布的 2020 年 2 月財新(Caixin)中國通用製造業 PMI 自 1 月的 51.1(榮枯分界點之上)大跌至 40.3,創 2004 年初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epublic of Kore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