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 2 月半導體出口築底反彈,分析師:後續難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3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 2 月半導體出口築底反彈,分析師:後續難樂觀


在全球晶片價格及需求上升的拉抬下,南韓出口浮現築底反彈跡象,今年 2 月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增長 4.5%,終結連 14 黑。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晶片出口成長力道能否延續,成為南韓當局和分析師所關切之指標。

韓聯社 3 日報導,致命的武漢肺炎疫情,正在南韓、日本、伊朗和歐洲迅速蔓延,不僅衝擊商業與消費者信心,也拖累相關產業前景。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 年 2 月,南韓出口額年增 4.5% 至 412 億美元,其中半導體出口額年增 9.4%,達到 74 億美元,為 15 個月來首度翻揚,成為推升出口金額的關鍵因素。半導體產業是南韓的經濟命脈,占該國出口總額的 18%。

雖然 2 月半導體出口強勁,但該部警告,若疫情持續延燒,將不利於南韓 3 月及後續的半導體出口表現。

市場分析師亦抱持相同看法。南韓券商 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 出具報告稱,就目前情況來看,有必要下調 3 月的半導體出口預估值,預料將比去年同期下滑。Eugene Investment&Securities 分析師 Lee Seung-woo 也指,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加深了 IT 產品需求下降的疑慮,南韓 3 月及之後的半導體出口,令人難以感到樂觀。

2 月 25 日,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發表研究報告預估,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產量將年減 12% 至 2.75 億支,創近 5 年新低,較先前的預測值大幅下修 10.4%。

路透社報導,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 2 月 29 日公布,中國 2 月製造業 PMI 指數跌至 35.7,遠遜於前值 50,甚至低於 2008 年 11 月金融危機時期的 38.8,刷新歷史低點。中國是南韓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占南韓整體出口比重超過 25%。

根據花旗銀行研究部 2 月 10 日發布的報告,中國是亞洲晶片出口的最大買家,2018 年採購量約占亞洲晶片出口總量的 5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