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鯛獲認證打進太空食品,AI 養殖產值多 42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4 日 9: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鯛獲認證打進太空食品,AI 養殖產值多 42 倍


國寶魚台灣鯛年產值高達 28 億元,主打 AI 智慧養殖的雲林縣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總經理王益豐 3 日表示,合作社生產的台灣鯛,除約三成外銷外,也取得 HACCP 相關認證,成為全球第一個上太空的魚類食品。

台灣鯛又稱為國寶魚、吳郭魚,更是台灣重要養殖魚類,近 3 年平均年產量約 6 萬公噸,產值高達新台幣 28 億元。全聯與雲林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共同推廣台灣鯛,將自 3 月 6 日起推出鯛魚季,全聯推估,檔期將帶動相關商品業績成長 20%。

全聯表示,鯛魚為低脂高蛋白食材,受到健身、養生風潮興起,鯛魚系列商品業績持續成長,去年銷售額達 4.5 億元,年增率 17%,預估今年將再成長 20%。

雲林縣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總經理王益豐說明,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養殖面積達 1 千公頃,年產量約 1 萬公噸,加工日產量達 30 公噸,養殖面積、產量均為台灣之冠,其中,約 35%~40% 台灣鯛商品銷給全聯。

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約三成台灣鯛外銷至美國、日本、南韓等國,鯛魚類商品更取得國際漁產 HACCP 認證。王益豐說明,取得 HACCP 認證是為了打進太空人食品供應商,「全球第一個太空魚類食品就是台灣鯛」。

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一般養殖場,雲林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主打 AI 智慧養殖場,以 AI 高科技養魚,也將在屋頂上設置太陽能光板、漁電共生,而養殖場具「少用水、少污染、少空間、多產值」特色,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更獲得國發基金投資 1 億 8 千萬元,並且被列為「地方創生」計畫示範點。

王益豐說明,每當寒流來襲或是高溫報到,不少魚因耐不住天氣快速變化而死亡,漁民只能血本無歸。不過,現在能以遠端監控、控制溫度、自動投餌、投藥等,大幅降低養殖魚類死亡比例。另外,AI 智慧養殖魚場可打造 42 個池,有效使用空間,讓產值多出 42 倍,保障養殖戶收入。

他也說,AI 智慧養殖魚場可減少 93% 用水量,避免超抽地下水,養殖場更融入循環經濟概念,在養殖池底部設有排污孔,讓污水可以循環再生,同時過濾出台灣鯛排泄物為肥料,發酵種植蔬菜,減少環境污染。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