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開放大眾投稿能承受金星地表環境的感測器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0 日 7: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開放大眾投稿能承受金星地表環境的感測器設計


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JPL)近期發起挑戰,向外界徵求可能未來金星漫遊車使用的障礙物感測器。

金星是個極端世界。金星表面溫度超過攝氏 450 度,表面壓力是地球 90 倍,不但鉛都會在這樣的環境融化,甚至核動力潛艇也會被大氣壓力壓扁。儘管有許多任務曾拜訪這顆與地球大小相仿的姊妹星,但只有約 12 個任務曾嘗試登陸金星表面,並在登陸後不久屈服於金星的高溫和高壓。蘇聯維加 2 號(Vega 2)曾在 1985 年降落金星,是目前歷史上最後一個登陸金星的探測器,但也只運作了 56 分鐘就斷訊。

現在,JPL 工程師和科學家正研究可在地獄環境生存的任務設計。JPL 工程師、極端環境自動漫遊車(AREE)首席研究員喬納森‧索德(Jonathan Sauder)說:「地球和金星基本上是兄弟星,但金星卻在某個時期轉變,成為我們今日熟知不利生物生存的環境。」透過登陸並探索金星,我們可了解是什麼原因導致地球和金星邁向截然不同的演化路徑。同時,探索和研究金星表面的地質現象能幫助我們了解地球演化,並有助於了解地球的氣候。

此漫遊車計畫將以風力為電力來源,並花費數個月時間探索金星,收集有價值的科學數據。當漫遊車探索金星時,它還必須感測路上的障礙物,例如岩石、裂縫或陡峭的地形。不過大部分電子設備超過攝氏 120 度就會故障,因此 NASA 正為了障礙物感測器傷透腦筋,希望向全世界徵求解決方案。

競賽優勝者將有機會贏得 15,000 美元獎金,同時相關設計還有可能應用在漫遊車,幫助 AREE 避開金星地表的障礙物。計畫提交截止日期為 2020 年 5 月 29 日,詳情請上 JPL 競賽資訊網站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