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 股價漲 76%,疫情下的搶手貨!它強在哪,為何企業搶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2 日 12: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Zoom 股價漲 76%,疫情下的搶手貨!它強在哪,為何企業搶用?


受疫情影響,愈來愈多企業宣布推行在家工作策略,雲端視訊系統公司 Zoom 在一片愁雲慘霧中,業績成長十分驚人。

Zoom 3 月財報顯示,上一季是 1 億 8,830 萬美元,與前年相比增加 78%,全年營收 6 億 2,270 萬美元,成長 88%。Zoom 2019 年才上市,今年初股價 68 美元,今年 2 月起股價跟著疫情狂飆,3 月一度衝破 120 美元,和年初時比成長 76%。

需求不只來自遠端工作,還有大型集會

日本 Zoom 總經理佐賀文宣表示,視訊的需求不分產業都在急速增加。原本是打算跟著日本工作文化改革,以及奧運時期的遠距工作需求,讓業績逐步成長,現在是忙到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在日本,2019 年 7 月需付費的顧客數約 2,500 家,到 2020 年 1 月已增加到 3,500 家,全球用戶約 81,000 家。

現在不只是遠距工作需要用到,為防止疫情擴大,政府呼籲民間限制大規模集會,所以雲端集會的需求也增加。Zoom 的雲端研討會,號稱最多可容納 1 萬人。

Zoom 強在哪裡?不只是把會議上網

微軟的 Skype、Teams 以及思科的 Webex 相比,也都是視訊會議系統,Zoom 跟這些競爭者有什麼不同?最大的差異是,Zoom 在全球 17 個城市設立資料中心,所以會讓用戶接上最靠近的資料中心,減輕跨國視訊會議的延遲狀況。

通常,競爭對手會在伺服器端集中畫面,再同步傳送給各用戶,Zoom 則會視用戶端和線路的情況,只傳送必要的畫質和畫面。

舉例來說,在會議中軟體會即時判斷誰在說話,放大說話者的畫面。依靠這樣的技術,就算是雲端開會,也不會損失太多的表情等非語言訊息。佐賀說,「我們和競爭對手的世界觀不同,視訊會議不只是把會議移到網路」。

日本企業端的最大用戶是樂天,每週一早上朝會,全世界約 2 萬名以上社員參加。日本航空、台灣華碩、中華電信、趨勢科技,美國甲骨文、Uber、史丹佛大學也都是客戶。

而且,Zoom 原本 3 人以上會議 40 分鐘內免費,對中小企業和個人來說,幾乎沒有門檻。從 3 月起,Zoom 創辦人袁征決定免費開放所有日本、義大利和美國受影響的 K12 學校(幼稚園、小學到中學)。

佐賀說,教育用戶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有,特別是畢業典禮使用的學校大概有 70 間。

另一個 Zoom 的優點是可在電腦或手機開視訊會議,也有符合會議室電視的系統,相較之下通常競爭對手只提供單一機能,Zoom 則提供視訊平台。只要大家平常用 email、Slack 等方式溝通,主辦方(主持人要註冊帳號)從這些管道提供對方 Zoom 的 URL 連結就可參加會議。

2019 年 10 月,Zoom 推出運用 AI 自動生成文字的功能,會議自動抽出關鍵字寫成會議紀錄,但目前只有英文版有此功能。

Zoom 創辦人是中國袁征,1997 年到美國,是開發 Webex 視訊會議系統團隊的工程師之一。Webex 被思科買下後,他對產品品質不甚滿意,便帶著其他的工程師在 2011 年創業。袁征說,他想透過視訊讓溝通更豐富,他在 2019 年 10 月的活動宣告,希望到 2035 年大家使用 Zoom,就像彼此擁抱、聞到旁邊同事的咖啡香那樣自然,那時他就可以退休了。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