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篩劑準確性差,遭多國棄用!荷蘭召回中國 N95 口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30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篩劑準確性差,遭多國棄用!荷蘭召回中國 N95 口罩


北京力推「口罩外交」,到處捐贈醫療物資。不過尷尬的是,中國製的武漢肺炎篩劑和 N95 口罩,均傳出品質欠佳,遭到退貨。

日經新聞、南華早報報導,西班牙政府上週表示,由於品質不符標準,9,000 份武肺篩劑將退還中國。當地媒體指出,中國廠易瑞生物(Bioeasy Biotechnology)的篩劑準確度只有 30%,遠低於宣稱的 80%。

易瑞生物喊冤,聲明稿稱,可能是醫院採集鼻咽部樣本時,未嚴格遵照指示,導致準確度下滑,承諾送上新篩劑替換。

中國政府劃清界線,強調易瑞生物的篩劑未獲中國政府執照。中國駐西班牙大使也說,西國政府未訂購易瑞生產商品。西班牙之外,馬來西亞和捷克也質疑中國篩劑的準確性。馬國衛生部官員 Noor Hisham Abdullah 說,中國篩劑準確性不大好,考慮轉向新加坡和南韓購買。

菲律賓衛生部次長 Maria Rosario Vergeire 表示,中國廠華大基因(BGI Group)和聖湘生物(Sansure Biotech)部分武肺篩劑,準確度只有 40%,遭到丟棄。這番發言引發中國不滿,中國駐菲大使館否認篩劑準確性欠佳,堅稱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菲國 29 日道歉,表示中國捐贈的 2,000 份華大基因試劑和 10 萬份聖湘生物試劑,與 WHO 提供的試劑水準一致。

篩劑之外,中國 N95 口罩也出包。荷蘭衛生部 28 日表示,中國製的 N95 口罩不符品質標準,將召回 60 萬個 N95 口罩。荷蘭衛生部稱,這批口罩無法貼合臉部,過濾器也無法正常運作,不確定問題產品是中國捐贈,或是透過商業交易購入。N95 對醫護人員極為重要,應要阻擋 90% 以上氣懸粒子,避免醫護染病。

武肺篩劑趕鴨上架?中國專家坦言:準確度僅五成

南華早報 2 月報導,中國當局為了解決快篩試劑不足的問題,2 週內發出 7 張許可給相關業者。這些廠商匆忙投入研發,華大基因(BGI group)表示,只花不到 2 週時間開發試劑。上海之江生物科技(Liferiver)也說,從研發到上市只 20 天。此程序通常需 2~3 年。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診療中心主管 Li Yan 表示,檢測包含好幾個步驟,任何一步出錯,都可能影響結果,讓篩檢失準。中國醫學科學院院校長王辰(Wang Chen)坦言,篩檢的準確率只有 30%~50%。

北京「口罩外交」別有居心?

澳洲 ABS News、Washington Examiner、日經新聞本月稍早報導,根據中國外交部資料,中國宣布援助 82 國,已提供義大利 26 噸醫療物資,包括呼吸器、防護裝備、藥品等。中國給予西班牙 50 萬片口罩、給法國 100 萬片口罩,給歐盟 200 萬片口罩,並提供 2,000 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

中國「口罩外交」獲得國際讚許,外媒質疑動機並不單純。北京害怕川普當局要求中國為隱匿疫情負責,也怕華府要中國向全球致歉,同時也擔心排華情緒大增,因此全力出招。澳洲國立大學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中國專家 Graeme Smith 表示,中國試圖改寫在危機初期的反應。捐贈之舉符合北京的論述,中國不是病毒爆發的根源,而是成功控制疫情的國家,並拯救世界免於大流行病。中國想控制國內論述,未必想幫助全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