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是一顆懶洋洋的恆星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6 日 8:1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是一顆懶洋洋的恆星嗎?


與許多和太陽相似的恆星相比,太陽的活動顯得很平靜,或看起來懶洋洋的。當然,太陽偶爾還是會出現黑子和耀斑,但對太陽的能量輸出影響不會超過 0.3%。相對地,根據本週《Science》發表的新研究,各方面看起來都像太陽的恆星,亮度變化卻是太陽 5 倍。

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 Timo Reinhold 領導的國際團隊利用 NASA 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累積的龐大資料庫,搜尋與太陽有相似溫度、表面重力和成分的恆星,同時參考 ESA 的 Gaia 衛星資料,因此能標示出恆星在赫羅圖的位置。克卜勒望遠鏡能偵測恆星表面可能由黑子造成的微小週期性亮度變化,團隊藉此發現 369 個類似太陽的恆星自轉週期在 20~30 天,與太陽的 24.5 天相當。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恆星大多數亮度變化幅度都超過太陽,活動情況比太陽過去 9 千年活動還活躍。

▲ 研究團隊以太陽與另一個類太陽恆星 KIC 7849521 舉例,後者的亮度變化明顯大得多。(Sourse:MPS / hormesdesign.de)

研究人員還研究了其他無法得出自轉週期的 2,529 個類太陽恆星樣本,但活動情況就和太陽一樣不太活躍。這令研究人員傷透腦筋,要不是兩組恆星在物理性質有決定性的不同,就是類太陽恆星的活動有週期性變化。不過對未來系外行星搜尋策略來說,即便各方面都與太陽類似,還是不能保證恆星活動會像太陽。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