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征五乙任務成功,但造成 29 年來最大箭體墜落事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6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長征五乙任務成功,但造成 29 年來最大箭體墜落事件


中國 5 月 5 日發射升空的「長征五乙」火箭燃料箭體脫落後重返大氣層,重達 17.8 噸,是自 1991 年蘇聯的禮砲 7 號(20 噸)之後最重的物體,也是太空史上未受控落下的第四大太空殘骸。(若將哥倫比亞號意外排除)

這次長征五乙事件就太空任務來說有三個主要目標,完成大型火箭載荷發射(超過 20 噸)、載人太空試驗船自動提升至高橢圓軌道、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安全回收著陸。雖然中途出現異常,但最終 3 個目標都圓滿達成,尤其以返回艙成功最振奮人心。返回艙於 5 月 8 日 13 時 49 分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著陸成功,唯有主箭體落下不受控,這是正常現象,過去許多太空船殘骸落下時也是如此,但這次箭體太重,可能影響到墜落方式及地點。

先前《航太》預測碎片可能會落在加州外海,美國國防部也繃緊神經緊盯箭體動向,目前已確認箭體殘骸散落在西非茅利塔尼亞的西海岸海域上。中國航太專家邢強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便表示,火箭殘骸掉落軌跡經過計算,理應會在大氣層焚毀,不會對地面造成危害,即便有殘骸也會落在太空船墳場的尼莫點。

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 Jonathan Mcdowell 表示,太空碎片重返地球大多以不受控的方式進入,不過他從未看過折返時的殘骸直接經過這麼多主要城市上空。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網頁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