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組成協議會,建立共通電子支付架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7 日 0:00 | 分類 支付方案 , 第三方支付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企業組成協議會,建立共通電子支付架構


電子支付近年百花齊放,選擇增加之餘也造成一定的混亂。最近日本三大銀行與幾家大型企業宣布組成協議會,希望建立共通的電子付款架構,以及推動數位貨幣發展。

據報導指,包括日本三大銀行、 JR 東日本、NTT 等企業組成的協議會,將會有日本政府金融廳、財務省、日本銀行等作為觀察員列席,其中針對的一個重大課題,就是讓目前大量的電子付款服務得以共通,減少消費時面對的麻煩,提升在商店以及消費者之間的普及率。

而共通化架構所需要的平台,將會考慮使用區塊鏈以及加密貨幣的必要。目前多個國家都正在開發自家的法定加密貨幣,其中日本也不例外。這次的協議會就希望可以從民間企業角度討論日本的數位貨幣發展,並推進其基本化,而客戶的便利則作為開發目標。

目前日本的電子支付服務分為幾大種類,包括交通類例如 Suica、銀行類如 J Coin Pay、通訊類例如 PayPay、零售類例如 nanaco、網路公司類例如 LINE Pay,以及信用卡類例如 QUICPay 等,這次的協議會並非所有相關企業都有參與,未來能否帶來顯著的改變仍然有待觀察。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