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7 月起 5G 鳴槍,首年普及率有望拚贏中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3 日 15:07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 7 月起 5G 鳴槍,首年普及率有望拚贏中韓


不受疫情干擾,台灣 5 大電信商積極建置網路、籌備開台事宜,7 月起將鳴槍進入 5G 時代。曾在 4G 時代寫下多項紀錄的台灣,首年 5G 普及率拚超過 10%,可望比韓國與中國同期更快速。

今年 2 月下旬,正值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之際,國內首次 5G 標金飆上新台幣 1,421.91 億元,5 大電信業者齊力拱高下,創全球第 3 高紀錄;還來不及感嘆標金有多貴,各大電信高層隨即展開 5G 開台籌備。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3 年多前,中華電就開始布局 5G ,競標落幕的當天就啟動建設 5G商用網路」,近期更拿下全台第一張 5G 執照,力拚 7 月 1 日開台搶頭香;而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都喊話將在第 3 季陸續開台,台灣將正式鳴槍進入 5G 時代。

台灣 5G 掀升級潮,普及率有望追趕中韓

但今年民間消費受到疫情影響,台灣 5G 開台是否真能掀起用戶升級潮,對照各國開台一年的狀況,韓國 5G 普及率達 9.67%;緊跟著韓國推出 5G 服務的美國因毫米波 5G 高頻段商用還不成熟,用戶體驗不如預期,普及率只有 0.63%;英國的 5G 普及率也只有 0.56%。而去年 11 月開台 5G 的中國,目標 2020 年普及率達9%,規模約 1.5 億戶。

台灣 5G 首年普及率在業者積極推廣下,料將超越英、美,並有望與中、韓同期表現並駕齊驅、甚至超前。

囊括台灣 36% 市占、穩坐龍頭的中華電信保守預估,首年至少可達百萬 5G 用戶,在 1,049.8 萬戶的基礎下,普及率近 10%。中華電行動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認為,5G 爆發時間點仍取決於 5G 手機普及速度和電信業者的推廣力道。

在 5G 競標展現「彎道超車」企圖的遠傳電信,首年 5G 用戶普及率則上看 20%,以遠傳用戶約 708 萬戶的基礎計算,約 140 萬戶。遠傳個人用戶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尹德洋表示,「看好 5G 手機補貼激起的剛性需求,對升級潮不悲觀。」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預估年底前會有 20 款左右 5G 手機問世,價格帶涵蓋 500 美元以下、500 美元至 1,000 美元、1,000 美元以上,符合不同用戶需求,有助於刺激用戶升級 5G。

台灣 4G 曾創多項紀錄,升級速度全球第一

事實上,回顧 2015 年,台灣 4G 商轉近一年,用戶已衝高至 518 萬戶,普及率高達 17.7%。在 5 大電信業者激烈競爭下,創造許多世界第一,包括首創 4G 上網服務吃到飽、4G 網路建設速度最快、用戶普及率成長率最快等。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表示,中華電 4G 開台首年用戶達 133 萬戶,認為在積極推廣 5G 應用加持下,5G 成長曲線應會相當,估 5G 爆發時間點會落在 2021 年下半年之後,屆時要買 4G 手機也會有難度,用戶將自然升級 5G。

不過,台灣 4G 開台時間較晚,而今年 7 月開台 5G,時機尚屬全球前中段班,未必能相提並論。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認為,5G 發展策略與 4G 不同,當初 4G 開台時終端裝置幾乎成熟,今年受疫情波及,供應鏈恢復待觀察,加上應用服務還未成熟,5G 開台涵蓋率表現恐怕不能與 4G 相當。

5G 標金大傷元氣,NCC 規劃補貼業者建設

三星中國研究院院長張代君表示,「韓國 5G 用戶成長速度是 4G 的 2.5 倍」,主要原因有三,首先,南韓 5G 覆蓋率初期就達85個城市;再來,有比 4G 更具吸引力的資費、數據使用無限制;第三,5G 手機的補貼吸引更多早期用戶。

為推動 5G 普及,SK 電訊、KT 和 LG Uplus 這 3 大韓國電信運營商投資不手軟。根據韓國外電報導,3 大電信業者去年資本資出達 66.58 億美元,和前年相比暴增 60%。

觀察韓國推廣 5G 經驗,產業人士認為,韓國 5G 普及率是透過電信業「加重投資」提升網路品質,以及在「資費價格上讓利、犧牲獲利」所形成;但這對於已在競標元氣大傷的台灣電信業者來說,將是沉重的負擔。

由於台灣 5G 標金溢價逾千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曾表示,初步規劃溢價標金中約新台幣 400 億元用在 5G 基礎建設,200 億元用在縮短城鄉差距與推廣公益服務,有望減輕業者負擔,也有助於業者推出讓用戶更願意升級的 5G 資費。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