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智慧防災科技獨步全球,法國廠商搶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之光!智慧防災科技獨步全球,法國廠商搶合作


當發生重大火災事故,救人分秒必爭,要如何能增加救災效率?

由台灣科技大學研發團隊組成的「獵戶科技」,開發出智慧消防系統「獵火先鋒」, 能即時傳送場域資訊給消防團隊、降低誤報率,以及透過精準定位供消防員迅速救災,且為讓這套救命設備能普及應用,「獵火先鋒」可直接加裝在原有消防設備使用,無痛升級智慧消防利器。

法國廠商搶先合作 年底導入實地測試

此套系統深受消防法規嚴格的歐洲國家青睞,已有法國廠商搶先合作,本月簽訂智慧消防場域實證,預計年底導入「獵火先鋒」至當地公共場域測試。歐洲國家消防相關法規較台灣嚴謹,一旦滅火器稽查不合法,商家便會面臨巨額罰款,也因此去年國際物聯網系統 Sigfox Hacking House 提出監測消防裝置的需求,期望透過科技強化消防設備機能。

負責代理臺灣 Sigfox 網路的優納比(Unabiz)生態總監鄒宏平表示,Sigfox 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已廣泛運用於各式智慧情境中;獵戶科技有效運用這項通訊技術推出優質產品,不僅贏得歐洲大廠青睞,更進一步讓消防設備智慧化,不再仰賴過去傳統的電信總機。

無痛轉換 以人為本智慧消防利器

「獵火先鋒」兩大功能為「精準定位」以及「確保消防設備安全」。

「精準定位」為透過物聯網感測技術,偵測環境的即時狀況,並藉由聊天機器人(Facebook Messenger)傳送室內定位的視覺化圖形,加快救災速度。「確保消防設備安全」則是由「獵火先鋒」確認滅火器等消防設備是否處於「可使用狀態」,一旦有故障或已使用的情況發生,能及時通知業主更換,確保消防安全。

獵戶科技柯承佑負責人認為:「室內要做到精準定位有一定程度的難度,再加上定位的電力耗費考量,我們在今年初已正式解決電量負荷的問題。」研發團隊透過使用者經驗致力打造一套以人為本的防災科技產品,因此「獵火先鋒」僅需直接加裝消防設備上即可運用,讓原先的消防設備無痛升級智慧消防利器。

超前佈署 古蹟廟宇智慧防災

2020 年 6 月獵戶科技預計將與法國廠商簽訂合約,以物聯網技術確保滅火器等消防設備的有效狀態為主。

獵戶科技表示,儘管臺灣相對於歐洲各國之消防法規寬鬆,未來團隊將極力推動耗盡心血開發的「獵火先鋒」,不僅止於公共區域與工廠,更預告接下來會導入到臺灣的廟宇、古蹟等歷史建築。
柯承佑表示,「近年陸續看到許多廟宇及珍貴建築祝融的問題,我們希望能夠盡速推動導入「獵火先鋒」,確保我們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被保存。」

產官合作 偕同資策會迎接國際市場挑戰

獵戶科技負責人柯承佑表示:「對新創團隊產品開發實戰經驗還在累積的階段, 從雛型走向達量產規格程度的產品,其實會遭遇不少問題,無論是找出產品功能面的問題點、可以找誰幫忙等,都要花很大的人力與時間。2019 年底加入物聯網智造基地計畫,我們很快地在一個月內就接觸到很多國內在硬體技術上深耕多年專家業者,透過多面向的專業診斷,針對即時充電問題、新增無線通訊、溫溼度感測等元件之評估,進行了產品電路重新布局優化,以及同步媒合了後段的機構外型設計資源,讓各階段工作可同步運行,大幅推進了這次「獵火先鋒」的發展進程,間接也加速促成產品「落地」,把握住法國訂單的先機」。

(圖片來源:獵戶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