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公開「毅力號」儀器細節,紫外線雷射尋找遠古微生物跡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30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公開「毅力號」儀器細節,紫外線雷射尋找遠古微生物跡象


隨著科技的進步,近年來不少國家試圖向外太空展開探索,試圖到其他星球上尋找其他生物或其跡象助研發之用。日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了即將在今年到陸火星並執行探索任務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感應器及探測器細節,當中將主要以於火星表面尋找遠古微生物的跡象為首要目標。

(Source:NASA

NASA 在早前就公開了一系列將在火星探測車「毅力號」裝配的感應器及探測器細節,指出「毅力號」將於機器手臂末端配備了一部名為 SHERLOC(拉曼光譜儀)的機器,以用做掃描環境中的有機物以及各種化學物質,並將利用內建的紫外線雷射器向表面進行發射,最終收集紫外線在撞擊地面時的散射方式等數據後,推斷出該物質是由哪一種礦物質以及化合物構成。

▲ SHERLOC。(Source:NASA

SHERLOC 的首席研究員 Luther Beegle 在介紹該儀器時談到,它將可以辨識某些有機物質可能釋放的獨特「光譜指紋」(Spectral Fingerprint),一旦發現這些有機物聚集在岩石的某部分,或將意味著遠古微生物在該處曾繁衍生息,有望讓一眾科研人員追蹤以及分析遠古微生物的跡象。NASA 將於 7 月下旬發射「毅力號」火星探測器,並預計 2021 年 2 月 18 日登陸火星上的「傑澤羅隕石坑」,正式展開探索工作。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