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微閃焰的新證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6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微閃焰的新證據?


天文學家已發現來自太陽微弱的低頻無線電波爆發,這一年來太陽表面看似非常平靜,但無線電波天文學家認為事實並非如此。平靜的太陽不斷發出微弱的無線電波,並認為這些微弱的無線電波爆,有助解釋太陽大氣層能量如何轉換。

太陽表面溫度為 5,778K,但太陽大氣或日冕的微弱電漿,溫度卻可達百萬度。扭曲在表面磁場包含的能量如何在外層大氣轉換為熱量,這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

研究人員提出幾種可能的答案,其中較有爭議的是極微閃焰(nanoflares),也就是太陽活躍時,可看到許多同屬性且較小的明亮閃焰,扮演提供熱量的角色。但極微閃焰的問題在於我們看不到,太微弱且太小,導致無法單獨偵測。

現在,印度塔塔基礎研究所 Surajit Mondal 的研究團隊發現一個現象,可能是提供證明極微閃焰存在的證據。

研究人員使用澳洲默奇森廣域陣列(Murchison Widefield Array,見上圖)的低頻無線電天線網路,取得多個太陽無線電波(公尺─波長)爆發的訊息。大多數爆發都持續不到 1 秒,且遍及整個日冕。

Surajit Mondal 研究團隊沒有將這些爆發稱為極微閃焰,而認為這是第一次在平靜日冕觀測到微弱脈衝無線電波(公尺波)的證據,這些爆發訊號比以前觀測到任何電波都還弱 100 倍。

研究團隊解釋,下一步將分析爆發的無線電波是否與加熱日冕的極微閃焰活耀性有相關性,並透過電腦模擬確認論點。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 NASA 的太陽動力天文台 2012 年拍到的強大太陽閃焰,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