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畢業生最愛公司榜,這家中資竟然比 Google 還受歡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app , 人力資源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畢業生最愛公司榜,這家中資竟然比 Google 還受歡迎


畢業後想去 Facebook 還是 Google 上班?美國學生可能會毫不猶豫回答你:「我想去抖音(TikTok)!」

儘管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衝擊美國就業市場,但也使得應屆畢業生更擔心「畢業即是失業」,6 月畢業季一過,市場上迅速湧現大批應屆求職潮。

求職網站 Glassdoor 統計美國畢業生最嚮往的公司,由全球知名的巨擘亞馬遜、微軟、高盛集團囊括前 3 名,蘋果排在第 4 緊追在後。

第 5 名至第 10 名,依序為 TikTok(抖音海外版)、Google、安永會計事務所、Facebook、人資顧問公司任仕達(Randstad US)及 CRM 平台賽福時(Salesforce)。

Glassdoor 分析,這些公司無論在薪資報酬及工作機會上,都優於全美其他大型企業,吸引各年齡層求職。另一項因素是,美國民眾在疫情期間,居家封閉時間長,對電商、科技等需求提高,帶動相關產業的人力需求。

▲ 美國大學畢業生最嚮往的十大公司。

無懼中美貿易戰,TikTok 成為兩國最大公約數

讓人眼睛一亮的是,榜上第 5 名,竟是全球爆紅短影音平台 TikTok。

這個由中國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開發營運的 App,2020 上半年全球下載量突破 6.26 億次(包含抖音),強壓 WhatsApp 及遠距辦公而崛起的 Zoom,就連 Facebook、IG 等類似性質的平台也望塵莫及。

獲利方面,TikTok 也不遑多讓,今年上半年暴賺 4.21 億美元,在全球獲利最高的 App 中,高居第 3 名,僅次於 Tinder 和 YouTube,在烽火連天的中美貿易戰之中,意外成為兩國網民共同認同的「最大公約數」。

在 TikTok 招聘網頁中,開出 300 多個職缺,工作地點包含紐約市、加州山景城、洛杉磯等大都市。同時,TikTok 更將觸角深入校園,暑期在山景城辦公室展開技術實習計畫,並物色組織工程人才。

「TikTok 已成為畢業生中心目中最夯的公司!」Glassdoor 資深經濟研究員史坦賽(Amanda Stansell)觀察,TikTok 是榜上最大亮點,靠著其獨樹一格的文化風靡全美,未來成長趨勢令人拭目以待。

(Source:ByteDance

延攬迪士尼、YouTube、微軟高層,淡化 TikTok 中國品牌形象

即便 TikTok 強勢擴張事業版圖,但其背後的中資形象,無疑是中美貿易戰以來一大隱憂。

去年 11 月,TikTok 就曾被指控疑似外洩個資,而遭美國調查,TikTok 此後便試圖淡化其中國品牌形象,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大舉延攬在地精英人才「接地氣」。

例如,今年 5 月 TikTok 挖角迪士尼串流營運長梅約(Kevin Mayer)出任 CEO,震驚市場。

更早之前,TikTok 也曾將 YouTube 全球創意總監帕琶斯(Vanessa Pappas)聘來當美國總經理,甚至讓微軟智慧財產權負責人安德森(Erich Andersen)甘願離開待了 24 年的老東家,轉任 TikTok 當全球總法律顧問。

美國媒體解讀,挖角平流層企業高層是 TikTok 重要的政治及產業布局,熟門熟路的資深主管,自然能協助「擺平」各種危機,也帶來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

同時,TikTok 揮軍擴大東南亞營運版圖,大幅提升全球用戶人數。

今年 3 月,全美疫情進入高峰,TikTok 抓緊時機衝高下載量,第一季全球新增 3 億次下載,刷新紀錄。

TikTok 暴紅的關鍵一役,是當時美國俄亥俄州州長透過 TikTok 全球人氣最高的用戶迪阿米利奧(Charli D’Amelio),藉由她的高人氣號召青少年留在家中,錄下一段經典的「隔離舞」,點閱率突破 1.9 億次,在 Z 世代(1995 到 2010 年間出生者)插旗成功,也大幅淡化了中國形象,成為家喻戶曉的熱門互動平台。

TikTok 惡搞總統造勢大會,川普慘栽一跤

另一項為人津津樂道的,是 TikTok 無遠弗屆的穿透力。

6 月 15 日,川普總統在奧克拉荷馬州土爾沙市(Tulsa)舉辦首場連任造勢大會,事前發下豪語,稱有破百萬人申請入場,預計將擠爆能容納 19,000人的會場,不料最後只來了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潮,會場稀稀落落,讓川普顏面無光,甚為惱火。

川普被「放鴿子」的真相,竟是因為 TikTok 用戶發起惡搞,集體申請入場卻不出席,大批 K-POP 粉絲看到消息也跟進,讓現場多出一堆空位。

被封為「抖音阿嬤」的 51 歲婦人勞普(Mary Jo Laupp)在此役一炮而紅,她呼籲網友取票不出席川普造勢大會的影片,吸引 200 多萬人次觀看。事後她向紐約時報宣稱要在 TikTok 組織一個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的內容創作團隊,擺明倒戈川普到底。

泰晤士報報導,TikTok 用戶展現驚人的團結能量,能夠迅速地傳遞訊息,透過社群媒體的力量,達到想要的訴求。

TikTok 在海外的成功,使得其身價水漲船高,非公開市場估值超過 1,000 億美元,相較 2018 年募資時,大幅成長 33%,IPO 指日可待,被視為準巨型獨角獸,也難怪能成為美國就業市場的熱門標的。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