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資產泡沫?中國房市總值超越 2000 年代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0 日 12: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最大資產泡沫?中國房市總值超越 2000 年代美國


中國房市被視為全球最大的資產泡沫,就連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也無法澆熄這股熱潮。年初短暫降溫後,市況隨即反彈,如今中國房市泡沫已經超過次貸危機前的美國,總規模甚至撂倒整體美國債市。

華爾街日報 16 日報導,經過 2 月疫情低潮後,中國房市迅速反彈,3 月份深圳 288 間公寓在網路開賣,8 分鐘內就搶購一空。4 月份,上海二手公寓價格逼近空前新高。許多經濟學家指出,中國房市的資產泡沫,已經超過 2000 年代的美國。美國房市高峰期,住宅房產的年度投資額為 9,000 億美元。然而,今年 6 月為止的一年來,中國房產投資額達 1.4 兆美元。6 月份中國房市的投資額更創史上單月新高。

高盛數據顯示,2019 年中國房屋和建商庫存總值達 52 兆美元,總金額是美國住宅房市的兩倍,規模甚至超越整體美國債市。中國部分城市的房價已經追上全球最貴城市。Savills 數據顯示,天津的高檔公寓每平方公尺要價 9,000 美元,價格和倫敦最昂貴的地段差不多,但是倫敦民眾的可支配所得是天津民眾的 7 倍。

中國房市熱難歇,主要是買家看準政府不敢放手讓房市慘崩。如果房價大跌,多數民眾的主要財富來源將消失,恐怕會引發社會動盪。這讓有錢的中國民眾更有誘因買房,他們相信不管經濟情況如何,大城市的房屋都是中國最安全的投資。房仲也透露,許多民眾擔心人民幣貶值,狂買房屋保值。中國民眾 Chen Zhiyu 說:「只要政府開始印鈔,資產價格就會上漲。在美國,股市牛氣沖天;在中國,只有房價會不停飆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ikolaj Potan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