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變形、比特幣礦工頭大!網路算力 2 週減逾一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4 日 14:5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峽大壩變形、比特幣礦工頭大!網路算力 2 週減逾一成


中國洪災肆虐,衝擊虛擬貨幣挖礦重鎮四川,可能連帶影響到比特幣價格。與幣值大致呈現正向關係的網路算力(hashrate),近來直線回落。

據區塊吧解釋,網路算力是衡量比特幣網路處理能力的單位。網路算力若達 10TH/s,代表每秒能處理 10 億次計算。所謂挖礦,就是提供算力以取得比特幣做報酬。算力愈高,挖礦難度就愈高。理論上,網路算力增加,比特幣價格會隨之上揚。市場恐慌與幣價崩跌時,礦工不再挖礦導致挖礦難度下滑,算力也會下降。

Bitcoin.com、Cryptonews 報導,中國約占全球 50% 比特幣挖礦能力,倘若挖礦場因暴雨及洪災被迫關閉,比特幣算力可能會快速崩落。

值得注意的是,7 月第一週,比特幣網路算力還多達 125EH/s,比特幣報價也在 9,000 美元附近徘徊,但到了 7 月 21 日,比特幣算力便從 7 日 125EH/s 下滑至 110EH/s,算力一口氣減少 12%。

挖礦工 Daniel Frumkin 21 日透過 Twitter 表示,比特幣網路算力有將近 50% 都位於四川,洪災肆虐、三峽大壩可能崩潰的疑慮,恐造成嚴重衝擊。這是礦工界過去幾週極關注的議題。

四川位於三峽大壩上游,過去梅雨季節對四川礦工是好事一樁,因河水奔流有助水力發電。不過,洪災卻可能重創比特幣挖礦作業,過去中國挖礦場就曾數度在梅雨季遭破壞。

2018 年 7 月第一週,中國降下暴雨,曾摧毀數千家 ASIC 挖礦場,當週下降的全球算力中,有 30% 得歸咎於水災。

中國官媒首度承認,三峽大壩有些許「變形」。新華社 18 日報導,三峽樞紐運行部門監測紀錄顯示,大壩「位移、滲流、變形」等主要參數均在正常範圍,大壩擋水建築物各項安全指標穩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