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製造成企業在疫情下生存關鍵,預估 2024 年市場規模上看 4,00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7 日 14:30 | 分類 Big Data ,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製造成企業在疫情下生存關鍵,預估 2024 年市場規模上看 4,000 億美元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導入智慧製造將是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生存關鍵,除了帶動 AR、遠端操作、視覺辨識等相關工具與技術發展,也透過部署更多自主無人搬運車(AGV)、行動機器人(AMR)等運輸機器,減少人力以維持社交距離。預估 2024 年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將上看 4,000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 10.1%,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遠端與非接觸技術的升級。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曾伯楷指出, 2020 年全球工業 4.0 以較穩健的投報率與更成熟的技術,將物聯網、大數據等要素,透過虛實整合呈現於協作型機器人(Cobot)、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等解決方案,能夠實現降低成本與提高生產力的宗旨,因此受到相關業者高度關注與採用。

全球知名大廠工業 4.0 發展成熟
智慧工廠與周邊應用協助抗疫

自 2011 年德國提出工業 4.0 概念後,全球知名大廠便紛紛開始採用,因此相關技術發展也日趨成熟,根據愛立信(Ericsson)的評估,部署以行動網路為基礎的工業 4.0 解決方案,5 年平均能節省約 8.5% 的營運成本。而應用案例包括資產追蹤、AR 應用、狀態監測、移動型機器人以及連網工具等。其 5G 製造工廠便利用 AR 設備執行遠端故障排除、支援教育訓練。

電力管理大廠伊頓(Eaton)憑藉工業 4.0 解決方案抗疫,以微軟 HoloLens 2 AR 眼鏡在實體廠區顯示 3D 影像並支援遠距連接,透過遠端執行核心工作並保障員工安全。日本製造大廠日立(Hitachi)不僅以熱像儀確保工作場所的員工體溫,也結合視訊分析個人防護設備的使用情況。

企業轉型適應後疫情時代
推動智慧機械雲平台加速台灣智慧製造進程

觀察台灣智慧製造趨勢,目前製造業中小企業比例約 97%,然數位轉型時往往面臨資訊人力不足、成本效益不彰等瓶頸,因此智慧製造計畫多由政府與法人單位共同推動。全球政經、產業趨勢、後疫情時代振興策略,為目前政府推動智慧製造的三大切入點,如現行的智慧機械雲平台就以升級中小企業產品價值、提高國際競爭力為目標,加速台灣整體智慧製造的進程。

2021 年製造業的復甦需要更穩健和彈性的供應鏈,除了現有的遠端與非接觸技術工具外,部署更多 IoT 感測器與設備以打造虛擬工作場域,或是透過區塊鏈、3D 列印擴展營運彈性。預期後疫情時代下,智慧製造將有更多應用場景與商機待開拓,強化製造商在面臨往後危機的生存與盈利能力。

TrendForce 主辦的「工業 4.0 智動化」研討會將於 2020 年 8 月 20 日登場,今年將帶領聽眾深入了解全面性的智動化發展趨勢,讓製造商與相關智慧製造供應商都能掌握最新智動先機。

  • 日期:2020 年 8 月 20 日
  • 時間:13:30~17:00
  • 地點:南港展覽館一館 3 樓:燴館宴會廳(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 1 號 3 樓)
  • 活動網站2020 智動化研討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