鉀肥生產國白俄大罷工,恐衝擊中俄肥料供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0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鉀肥生產國白俄大罷工,恐衝擊中俄肥料供給


白俄羅斯傳出大選舞弊,但是該國強人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拒絕重新選舉,當地的鉀肥(potash)礦場罷工抗議。白俄是鉀肥出口大國,生產中斷可能會衝擊全球供給。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白俄總統大選的作票傳言滿天飛,強人總統無視民眾不滿,逕自宣布贏得壓倒性勝利。民眾怒火高漲,全國罷工要求重辦選舉。據報國營的鉀肥商 Belaruskali 也加入罷工行列。白俄是全球第二大鉀肥出口國,Belaruskali 是中國和印度的主要肥料供應商之一。

VTB Capital 分析師表示,Belaruskali 每月生產 100 萬噸鉀肥,約占全球每月消費量的 18%,而且該公司的庫存空間有限。VTB 指出,目前國際鉀肥市場吃緊,最近中國和印度才簽訂合約,業者須向兩國供應大量鉀肥。研究機構 CRU 資深分析師 Humphrey Knight 說:「如果供給暫時停止或生產放緩,將對主要市場的供給造成重大衝擊,其他供應商會想填補空缺。」

8 月 13 日白俄國營企業大罷工以來,美國肥料商 Mosaic、德國的 K+S 股價雙雙上漲逾 4%。Bernstein 的 Jonas Oxgaard 表示,要是罷工持續,最終會用光庫存,到時將有實質影響。不過也有分析師說,白俄罷工對鉀肥價格的立即影響有限,因為該市場大多簽訂長期合約,而且未像多數原物料一樣,在交易所交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