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換電瓶走入歷史!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引領創新變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換電瓶走入歷史!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引領創新變革


發展超過百年的汽車工業,在各大汽車廠商彼此競爭下,無論是底盤、傳動系統、車體結構等均有長足進步,甚至新世代汽車還進一步運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主打可全方位保護乘客安全。唯獨汽機車電瓶技術受到材料科學限制,面臨技術牛步化的瓶頸,也讓問世超過百年的鉛酸電池,仍是汽機車不可或缺的元件,不僅易使車主陷入汽機車臨時無法啟動的窘境,成為維護上的不安定因素,也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鉛酸電池的運用範圍非常廣,然而報廢電池若未經過妥善處理,勢必會對地球環境造成極大傷害。」天揚精密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王鏑程表示。「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的目的,就是希望協助車主延長鉛酸電池的使用壽命達 10 倍以上,除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同時降低車輛維護成本、節省油耗達 5-20%,並提供車主即時偵測電池健康狀態等功能。」

具備超級電容功能,延長電池壽命達 10 倍

一般來說,汽車製造商會根據汽車引擎大小,搭配合適規格的鉛酸電瓶,冷啟動電流安培數約在 350~700 之間。依照車主使用習慣、頻率的不同,汽車鉛酸電瓶使用壽命約在 2~3 年左右,若是商用車、計程車等,則壽命會降到 1 年甚至更短。正是歸因於汽車每次啟動時,電瓶都需要全力供電,因此壽命會隨使用次數衰退。

而天揚精密科技獨家研發的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因本身具備有超級電容的功能,所以汽機車電瓶只需要出力達 50% 或以下,即可順利啟動車輛。其次,當傳統鉛酸電池的冷啟動電流安培數衰退至 50~60% 時,也可能會無法順利啟動汽機車,而遭到被淘汰的命運。但當搭配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使用時,即便冷啟動電流安培數衰退至 1%,還是可順利啟動車輛。綜合上述種種因素,自然可達到延長電池使用壽命達 10 倍的目的。

王鏑程指出,當車主在新車或更換新電瓶時,即搭配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使用,有可能到汽車報廢時,電瓶仍維持健康的狀態。另外,根據實驗室的測試報告顯示,即便改以 6 安培小時(AHrs)的機車電瓶取代汽車電瓶,也同樣能順利啟動汽車,顯見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超級電容功能之強大。

值得一提,經過測試,可用一般汽車電瓶搭配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取代裝甲車上的專用電瓶,而且使用壽命達 10 倍以上,讓車輛後續維護成本支出大幅降低,達到提高戰備能量的目的。

▲ 王鏑程說,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除可協助車主延長鉛酸電池的使用壽命達 10 倍以上,也能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即時偵測電瓶健康狀態,自動警示避免「發不動」窘境

如同前面提到,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可提升電池壽命長達 10 倍以上,但考量多數車主可能是安裝在使用多年的汽車上,原有汽車電瓶都已使用一段時間,可能已存在蓄電量衰退的問題。所以天揚精密科技在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中,加入可偵測電瓶健康狀態的功能,能在察覺電瓶壽命快終了時,給予每次熄火發出示警聲,提醒車主該更換電瓶。還有在久置導致電量不足時,自動以每小時三次的頻率發出示警聲,提醒車主適時啟動車輛為電瓶充電。如此一來,即可避免因為電瓶過度放電而損壞,出現汽車臨時無法啟動的憾事。

「雖然幾乎所有汽車電瓶本身有內建簡易辨識是否故障的視窗,但是多數車主都有經驗,明明辨識視窗顯示正常,但電瓶卻已無法使用。」王鏑程解釋:「這是因為汽車電瓶衰退並非線性模式,很可能前一天還能正常啟動,隔天就馬上就出現蓄電量不足的問題,因此即時偵測電池健康狀況變得非常重要。我們希望藉由這樣功能,避免車主遇到電池突然故障的狀況。」

不只延長電瓶壽命,同時改善 5~20% 油耗

除了延長電瓶壽命之外,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另個吸引人的功能,莫過於能夠節省油耗達 5~20%,進而降低車主的日常成本。

隨著汽車使用年限日長,往往會發生油耗數據逐年下滑的狀況,箇中原因除因引擎積碳,火星塞、變速箱等元件老化之外,發電機老化產生大量的突波與輸出電壓不穩定,也是常見的問題。突波會影響車內電子設備的運作,輸出電壓不穩定則會導致引擎汽缸的正時點火時間失準,以至於出現油氣燃燒不完全等問題,最終讓老車油耗數據愈來愈差,甚至出現馬力下滑的狀況。

而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有過濾突波、維持輸出電壓穩定的特性,所以能夠改善汽車的油耗狀況。根據天揚內部實際測試,新車使用約可省下 5% 油耗,若是超過 10 年以上的老車,則在馬力、油耗等有明顯改善,最高可省下 20% 油耗數字,確切數字依駕駛人開車習慣而異。

▲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有過濾突波、維持輸出電壓穩定的特性,根據天揚精密科技內部的實際測試,超過 10 年以上的老車,則能明顯改善馬力、油耗等,最高可省下 20% 油耗數字。(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多種型號同步問世,滿足車主需求

天揚精密科技目前特別因應不同車輛的特性,推出頂裝款、側裝款的汽車版本,以及機車專用的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這三款產品除外觀與適用車型不同之外,均具備延長電瓶壽命、改善油耗等特性,車主可以依照車種選擇合適的型號,並於官網與經銷通路選購。

▲ 對於喜歡 DIY 的車主,天揚精密科技除提供安裝手冊之外,也同步提供安裝影片,供車主安裝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時參考。(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未來,天揚精密科技也規劃與使用車輛較頻繁的計程車、物流業、貨運者等合作,除了讓更多車主能享受到 EzBPower 永久電池系統的優點,同時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實現更安全、環保且便利的願景。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