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難逃野火,Google 緊急支援受災員工!乾淨能源 ETF 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5 日 12:45 | 分類 Google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灣區難逃野火,Google 緊急支援受災員工!乾淨能源 ETF 飆


氣候變遷嚴重,加州野火肆虐,就連舊金山灣區也難逃野火威脅。Alphabet 與 Google 執行長 Sundar Pichai 上週要員工加入內部緊急通知與應援系統,為受災員工提供支援。

CNBC 24 日報導,Pichai 上週在寄給員工的內部郵件中指出,「我跟許多住在灣區的 Google 人一樣,一踏出屋外就聞到附近野火帶來的濃濃煙味。肆虐加州及科羅拉多州的野火,已迫使數千位居民撤離家園,我們的心也跟備受影響的 Google 人同在。」

舊金山灣區是 Google Mountain View 總部所在地,許多科技員工都在此居住。此區先前早已因為疫情而備受衝擊。

Pichai 表示,公司已開始追蹤選擇登入內部緊急通知系統「Global Security and Resilience Services」(GSRS)的職員,將聯絡受災區的員工並提供支援。GSRS 團隊將為員工整理要訣,告訴大家要怎麼應對惡劣的空氣品質、如何緊急撤退,並設法因應斷電問題。他說,「野火旺季才剛展開,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讓挑戰更加嚴峻。」

舊金山紀事報等外電報導,過去一週以來,加州同時出現上百起野火,數萬人在政府命令下撤退。本波野火季刷新歷史紀錄,至少造成 5 人死亡、30 人受傷。空氣品質已連續幾天被歸類到「不健康」(unhealthy),利佛摩市的空氣品質更來到「危險」(hazardous)等級。

受到極端天候影響,乾淨能源 ETF今年走勢強勁。年初迄今,Invesco 太陽能 ETF(Invesco Solar ETF)大漲 73.7%,iShares 全球乾淨能源 ETF(i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 ETF)大漲 40.34%,Invesco WilderHill 乾淨能源 ETF(Invesco WilderHill Clean Energy ETF)跳漲 59.51%。

比爾蓋茲:氣候變遷比瘟疫更可怕

微軟(Microsoft Corp.)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8 月 4 日在部落格中警告,雖然 COVID-19 很糟(awful),氣候變遷危機更可怕。

蓋茲表示,「若想了解氣候變遷會帶來甚麼樣的衝擊,大家可以參考 COVID-19,但其引發苦難的時間,會比這波瘟疫長久許多。」他警告,若人類不減少碳排放量,極端天候未來將一再發生,且奪走的生命、造成的經濟災難,將等同於這場疫病。

蓋茲估計目前全球每 10 萬人就有 14 人因為感染 COVID-19 喪命。他預測,未來 40 年內,氣溫上升造成的死亡率將拉升至同樣數字(每 10 萬人有 14 人因極端天候死亡),2011 年每 10 萬人最多則可能有 73 人死亡(是 COVID-19 致死率的 5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ational Interagency Fire Ce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