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現貨價格出現久違漲勢,但下半年 DRAM 價格仍有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2 日 14:35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 現貨價格出現久違漲勢,但下半年 DRAM 價格仍有壓力


近期現貨通路有部分記憶體顆粒現貨價格上漲,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是否會帶動記憶體產業反轉向上。

TrendForce 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表示,觀察目前 DRAM 市場,consumer DRAM 僅占整體 DRAM 市場消耗量約 8%,即便 consumer DRAM 出現價格波動,合約市場漲跌的關鍵仍在於供需雙方的庫存水位,以及主流 server DRAM 的採購動能何時回溫。在 datacenter 與 enterprise server 業者尚未重啟新一輪補貨前,DRAM 價格壓力仍在,現貨價格反彈可能僅是短暫效應。

consumer DRAM 拉貨動能強勁,季跌幅縮小至 5% 以內

華為近期受到禁令擴大影響進而加大採購力道,以因應後續潛在的斷料危機。為滿足 5G 布建、網通等相關產品的需求,consumer DRAM 應用內的主力 *16 顆粒遂在此波拉貨中成了最搶手的產品,預測第 4 季價格由原先的季跌幅 10 至 15% 縮小為 0 至 5%;mobile 與 server DRAM 拉貨量雖有提升,然仍不足以改變當前供過於求的態勢。

而 NAND Flash 現貨儘管交易量在部分國家解封後略有恢復,然而 TrendForce 認為,該市場長期走弱的態勢並未翻轉,且在上游原廠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狀況下,短時間恐將無法改善現況。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