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 9/15 生效,專家:台灣半導體廠可度過難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6 日 20:36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禁令 9/15 生效,專家:台灣半導體廠可度過難關


美國政府對華為的新禁令將於 9 月 15 日生效,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台灣半導體廠可能面臨短期陣痛,不過,供應鏈將會動態調整,台廠可度過這次難關。

美國政府擴大圍堵中國華為(Huawei),只要採用美國技術及軟體的晶片,都需要經過美國政府許可,才能出貨給華為,禁令將於 15 日生效。由於美國為半導體設備及電子設計自動化龍頭,半導體廠出貨華為多將受到限制。

射頻晶片廠立積的 Wi-Fi 6 產品因未採用美國技術及出口管理規定(ERA)設備,不在美國管制範圍內,將持續正常出貨華為。

手機晶片廠聯發科已依規定向美國政府申請許可。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美國記憶體廠美光(Micron)則都預計 14 日後不再出貨華為。

楊瑞臨表示,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生效後,台灣半導體廠短期營運恐將受到影響,不過,供應鏈將會動態調整,會有新興的供應鏈崛起。

華為手機及伺服器缺口,將會有其他手機及伺服器廠起而填補,楊瑞臨說,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地位,新興的供應鏈還是有台灣半導體廠發展的空間。

如台積電即便5月15日起不再新接華為訂單,9 月 14 日後不再出貨華為,不過,蘋果(Apple)、超微(AMD)、聯發科、高通(Qualcomm)與輝達(NVIDIA)等對先進製程需求強勁,台積電 5 奈米與 7 奈米產能依然滿載,今年營收仍可望成長超過 2 成。

聯發科一方面向美國政府申請出貨華為許可,另一方面積極擴展 5G 市場,不僅 5G 智慧手機晶片已獲 LG 採用,LG 的 5G 智慧手機將在美國市場開賣,並與英特爾(Intel)合作,搶攻 5G 個人電腦市場,聯發科還跨足5G固定無線接取領域。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亞科將持續加強市場風險管理,包括客戶群分散、區域市場分散、產品多元組合,增加銷售彈性,以免除法規及營運風險。

楊瑞臨說,台灣半導體廠在經過調整後,不排除可望獲得新商機,順利度過這次危機。

(記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