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揭露俄國如何假扮左派獨立新聞網站試圖影響選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9 日 8:45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網路 Telegram share ! follow us in feedly


美國民主黨一直抨擊俄國試圖藉由社群「網軍」操作,干預美國大選,Facebook 揭露真有其事,表示俄國成立了虛假媒體組織,設立許多假帳號與專業,但是 Facebook 發現這些帳號與專業使用假資料,並且與俄羅斯網軍(Russian Internet Research Agency)有關,因此關閉了相關帳號與專頁,但是網軍影響力低得可憐,經營了半年來,相關帳號被停權時僅僅只有 1.4 萬人追蹤。

Facebook 於 2020 年 9 月 1 日表示,俄羅斯網軍相關人士成立了一個虛假的媒體網站「和平資料」(Peace Data),和平資料有英文與阿拉伯文版本,自稱為非營利組織,經營 13 個 Facebook 帳號以及 2 個專頁,於 2020 年 5 月時設立,在 2020 年 8 月 31 日遭 Facebook 以使用虛偽身分以及其他假造行為的理由停權。美國部分情報單位認為設立於聖彼得堡的俄羅斯網軍是俄國試圖影響美國 2016 年大選的主要管道,俄國則極力否認干預美國大選。

社群媒體研究公司 Graphika 分析發現,和平資料線上列出的 3 位永久員工身分是假資料,照片是使用電腦合成出不存在的人的照片,連結到 Facebook、Twitter、LinkedIn 的假帳號,這 3 個假身分在 Twitter 以及自由撰稿記者網站上徵募寫手,一篇文章支付 75 美元,相當於約新台幣 2,200 元,和平資料網站上列出 22 名文章作者,大多是英國與美國的自由撰稿記者,不過 Facebook 與 Graphika 認為,這些自由撰稿記者並不知道網站背後主導者是誰。

和平資料分享這些自由撰稿記者的文章,報導廣泛議題,自 2020 年 2 月到 8 月,發表超過 700 篇英文與阿拉伯文新聞報導。Graphika 研究和平資料的運作方式,認為該機構主要希望吸引英國與美國的左派讀者,不過也會發表其他國家的訊息,例如阿爾及利亞與埃及,並推廣右翼與中間偏左訊息,對於美國則特別注重種族與政治衝突,包括平權抗爭以及對川普和拜登的批評。和平資料的英文文章中,只有 5% 直接與美國大選有關,不過 Graphika 認為,這部分文章試圖誘導左派讀者降低對拜登的支持度,藉此影響美國大選。

和平資料事件似乎證明了民主黨長年以來的陰謀論,即俄國促使川普當選,然而,要影響美國大選,卻用了大量心力發表阿拉伯文文章,還分散力氣去吸引英國讀者,相當不切實際,最後只用 5% 的英文文章,試圖影響大選,到底實質影響力有多少不得而知;而網軍經營也可說相當失敗,網站成立半年,社群帳號經營 3 個多月,竟然僅有 1.4 萬人追蹤,影響力相對於美國選民人口可說低到可略。

和平資料真是有意義的網軍,或是左派當道的美國矽谷軟體產業員工,為了圓民主黨 4 年以來言之鑿鑿川普是靠俄國當選的說詞,而做出的勉強解讀?無論如何,就先認定是俄國網軍的行動,其效果奇差無比,也是意料中事,因為外國高層要來管理社群經營的團隊,與目標讀者群思想截然不同、文化格格不入,根本不可能知道如何管理團隊,操作才會有吸引力,或是有效達成目的,甚至基本上吃米不知米價:和平資料對於英美自由撰稿人所提出的稿費,低到只能說是台灣水準,根本不可能吸引到正規的英美撰稿人才。

在這個數位化全球化的時代,各國各政治勢力時都會抨擊對手引進外國勢力網軍干預大選,但原理上,真有外國網軍,想有效運作,也是極為困難,只是白花錢而已。

(首圖來源:Unsplash

關鍵字: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