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冷凍豬肉快消耗光,美國降價促銷過剩肉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1 日 16: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冷凍豬肉快消耗光,美國降價促銷過剩肉品


中國因為非洲豬瘟的衝擊,豬肉價格飛漲,儲存的冷凍豬肉所剩無幾;相較之下,美國肉品的報價先前雖因處理人員染疫、屠宰場被迫關閉而飆高,如今價格卻已降回疫情來襲前的水準,甚至得降價促銷肉品。

華爾街日報 20 日報導,Nielsen 調查顯示,豬腰肉、牛絞肉的報價已降回疫情前的水位,部分產品(包括雞翅、頂級牛肋排)甚至比疫情爆發前便宜。據調查,截至 9 月 5 日為止當週,頂級牛肋排平均每磅只要 7.15 美元,較年初下滑超過 11%。紐約客牛排的報價也比 1 月首週便宜 8%,牛腩則跌了快 20%。另外,7 月雞肉出口額因為疫情的關係年減 2.6%,牛肉、豬肉出口也分別年減 9%、4.8%。

肉品產量增加、整體需求萎縮,壓抑了肉價。春季屠宰場拉下鐵門,讓牛、豬得以在牧場閒晃,與此同時,疫情卻讓牛排館保持關閉、肉品出口活動降溫。全美餐飲分銷、物流巨擘 Gordon Food Service Inc. 目前對部分牛肉部位設定的價格,只有幾個月前的一半。中西部雜貨連鎖店 B&R Stores Inc. 春季必須限制每位消費者購買的牛絞肉份量,最近卻開始降價促銷。

由於牛隻延後宰殺、肉品油脂含量增加,頂級牛肉的供給大增。美國農業銀行(CoBank)資料顯示,春季被歸類到農業部極佳等級(prime beef)的牛隻比例跳升至 12% 以上,是過去 5 年平均值的 2 倍之多。

雖然牲畜市場已經恢復,美國農業部依舊估計,2020 年牧場透過牛隻創造的營收恐下滑 8%(相當於 51 億美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9 月 17 日已為備受疫情打擊的農人推出 130 億美元的紓困案。

中國豬肉報價飛漲,冷凍肉即將耗盡

相較之下,英國金融時報 20 日報導,倫敦顧問機構 Enodo Economics 首席經濟學家 Diana Choyleva 估計,受到非洲豬瘟的衝擊,2019 年 9 月至 2020 年 8 月期間,中國冷凍豬肉的庫存大減 452,000 公噸,只剩不到 100,000 公噸的儲備。依照這個速度,再過 2-3 個月庫存就會全部耗盡。美國駐北京使館農業專員最近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大部分的豬肉儲備似乎將在 2020 年第三季耗盡。

非洲豬瘟在 2018 年襲擊中國,至今已導致超過 1 億隻豬死亡。北京當局雖向國內釋出冷凍肉,試圖抑制價格,肉價依舊居高不下。目前豬肉每公斤的批發價來到 47.61 人民幣(相當於 7 美元),比豬瘟來襲前高出 1 倍以上。官方數據顯示,8 月消費者購買的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 50%。

這迫使中國向包括美國在內的生產大國進口豬肉,數量刷新歷史高。7 月的豬肉進口量就多達 43 萬公噸,較去年同期大增超過一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