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燃料電池車新補貼,豐田、現代料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2 日 13: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京推燃料電池車新補貼,豐田、現代料受惠


中國大力扶植新能源車產業,電動車之外,當局也鎖定燃料電池車,要對研發核心技術的業者祭出獎勵,以提升該國在氫燃料電池車的競爭優勢。

路透社、日經新聞報導,21 日中國政府宣布燃料電池車的新補貼方案,決定「以獎代補」,用獎勵取代現行的燃料電池車購買補助。

地方政府需遞交發展計畫供中央挑選,再用中央的獎勵金支持地方的燃料電池業者。新方案實施期限為 4 年。地方政府和企業必須證明,相關計畫能降低燃料電池價格、增加氫燃料電池的補給站、擴大燃料電池車車隊、改善技術等。

中國電動車廠面臨外國業者的激烈競爭,如今燃料電池車升格,和電動車同為次世代戰略車輛,意味北京想在全球研發大戰中取得領先。

新方案預料有利豐田汽車(Toyota),該公司和中企設立了燃料電池的合資企業,持股 65%。北京的新補助案未言明排除外資,外國車廠應該能夠受惠。另外,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也準備在中國生產氫燃料電池車。

中國在 2009 年推出電動車購買補貼,電動車銷售隨之起飛,刺激業者進行研發。現在中國是全球電動車的龍頭市場,每年銷量達 100 萬輛。不過燃料電池技術複雜,中國僅售出 7,000 輛燃料電池車,為了改變此種情況,政府決定直接補助相關科技。新方案鼓勵研發燃料電池的核心技術,如燃料電池電極和燃料電池組(fuel cell stack)並建立供應鏈。

CNET 和 MotorAuthority 先前報導,燃料電池車靠著氫氧結合發電、推動汽車,過程只會排放水蒸氣,不會產生廢氣。豐田表示,燃料電池車優勢在於添加氫燃料較為省時,不像電動車需長時間充電。該公司先前在美國賭城消費電子展(CES)展示的概念車可跑 310 英哩(約 499 公里),加氫時間只需 3 分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