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每月近 2,000 億個口罩被丟棄!新冠肺炎衍生殘酷的塑膠污染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7 日 12: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世界每月近 2,000 億個口罩被丟棄!新冠肺炎衍生殘酷的塑膠污染問題


大量的口罩製造供應了眾多市場需求,卻也無形中在環境的壓力與缺乏公德心的迫害下,成了口罩有史以來最大的地球危害……

自從塑膠產物在地球上誕生以來,它便宜、方便、耐用的特性雖然改善了許多生活,但那千古不化的特性,更成了地球上遺臭萬年的侵害──你我生活觸目可及盡是塑膠的環繞,隨處亂扔又低回收的效率,使得無辜動物難堪犧牲。

工業化的變革和人口爆炸性的增長,地球的大海已經在無形之間,成了承受人類最多塑膠垃圾的悲劇,那些塑膠垃圾在河川的帶入、狂風的吹襲、不肖廠商的惡意傾倒進入大海──也許看似眼不見為淨的逃避心態,在經年累月囤積下,卻是大自然最沉重的負擔。

如今,2020 年最大的影響和驟變,新冠肺炎的疫情絕對是最惶恐和悲劇的存在,這場始料未及的衝擊讓數百萬人面臨不同層次的隔離,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更讓不少產業全面分崩離析。

在這波病情之下,口罩成了全球人們出門時必備的基本工具,大量的口罩製造供應了眾多市場需求,卻也無形中在環境的壓力與缺乏公德心的迫害下,成了口罩有史以來最大的地球危害……

不能分解的口罩成了環境的新危害

根據《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ournal)雜誌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每月使用的一次性口罩高達 1,940 億個,這也代表一個月會被丟棄的口罩,實質上就是近 2,000 億個之多。

口罩的材料一般是不織布,除了不織布外,還有活性炭等材質,這些合成的成分主要是聚丙烯(Polypropylene)與聚乙烯(polyethylene),不僅無法自然分解,還對動物有極大的傷害。

在世界各地的潛水客回報當中,不少國家都已經在海底下發現口罩廢棄物,這些口罩對海中生物已經產生極大危害,還有許多被沖刷至岸際,成了目前沙灘垃圾的最主要大宗。

塑膠永遠不會降解

▲ 隨手亂丟口罩成了環境大問題。(Source:Unsplash

很多人以為口罩能自然分解,但其實成分全是化學物質的口罩,不僅要超過 450 年的時間才能分解為塑膠碎片,而且永遠都不會降解,這也代表著無論這些口罩飄散在大自然多久的時間,它始終還是會用不同形式的影響,侵害著整個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類似口罩、塑膠手套和防護衣這類一次性使用就丟棄的防疫物品,即使有被正確丟棄到垃圾桶,卻也因為這些裝備都無法回收,因此大部分都是直接進到垃圾掩埋場,或直接焚化後成了有毒氣體,飄散至大氣中。

塑膠成了海洋垃圾的一大問題

根據研究,海洋中的塑膠已經多到可以環繞地球 400 多圈之劇,這種不可破壞的物質會擾亂食物鏈的每一層,如果我們的海洋無法正常運轉,它將無法支持魚類族群、藻類或是浮游生物,進而無法吸收二氧化碳來保護我們免於全球暖化的問題,這所牽涉的層面是整個地球的悲劇。

事實上,塑膠需要 500 至 1,000 年的時間才能分解,這意味著幾乎所有的塑膠製品都以某種形式存在,它的負荷污染了水域,並殺死了海洋野生動物;關鍵在於,儘管世界每年製造的塑膠愈來愈多,但只有約 5% 的產品能夠得到有效回收。

環保團體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研究發現,全球每年生產 3 億噸塑膠,其中有 500 萬到 1,300 萬噸的塑膠垃圾碎屑漂散到海洋中,進而被海鳥、魚類和其他生物攝入。

可怕的是,預估到了 2050 年,大海中塑膠的重量會比魚的重量還重。而隨著食物鏈不斷累積,最後將這些塑膠吃進肚子的,還是人類自己。

法國處理口罩的有效方式

當前,目前最有效率處理口罩廢棄物的新創企業,當屬法國(France)Plaxtil 公司莫屬。

目前,法國政府在大城市規定,所有上街與在公共場所的民眾都必須戴上口罩,這使得口罩已經成了法國人出門的必備工具,且已經顛覆原本法國人不願戴口罩的習慣,慢慢形成一種生活日常。

研究發現,法國人每週會使用並丟棄達 5,000 萬個一次性口罩,這也讓口罩垃圾幾乎隨處可見,成了嚴重影響環境的難題。Plaxtil 公司為此嗅到了新商機。

原先的營運模式是將廢棄衣服分解、轉變為塑膠材料的 Plaxtil 公司,這回在新冠肺炎的流行期間,將衣服的回收改成口罩回收──自疫情爆發至今,它們已經回收了超過 5 萬多個口罩,並且重新將這些成分轉變為可再利用的產品,像是遮陽板。

有趣的是,它們會先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設立回收點,接著會讓這些接收回來的口罩也「隔離」14 天,以防止可能殘留在口罩上方的病毒,為的是讓消費者能安心。

之後,這些口罩會被送到工廠集中處理,在拆掉鼻樑壓條後,剩餘的口罩部分會被切為條狀再磨成塊狀,以紫外線消毒後混上其他黏著劑並融合成新的塑膠材料──它能有效取代傳統的塑膠材料,成為再製口罩或收納盒等產品,成為循環經濟的代表作。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