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景流感新藥遞交美國臨床試驗許可申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05 日 10: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景流感新藥遞交美國臨床試驗許可申請


新藥研發公司太景*-KY 公告,已於 10 月 1 日(美國東岸時間 9 月 30 日)正式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遞交流感抗病毒新藥 TG-1000 臨床試驗的許可申請(IND)。

太景受到訊息面激勵,股價早盤開高後直衝漲停價 24 元,開盤不到 20 分鐘,成交量超過 2,500 張,已超越上一個交易日。

美國臨床試驗許可申請為默示許可制,自 FDA 受理申請的 30 日內,若未收到 FDA 任何回覆,即為審查通過,可逕予執行臨床試驗。

太景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國龍表示,美國 IND 在全球藥品開發領域具有指標性意義,若能順利取得美國 IND 許可,將對 TG-1000 全球授權談判扮演顯著加分關鍵。因此,太景在進行中國一期臨床試驗同時,齊頭並進完成了美國 IND 的準備及遞件;與歐美國際藥廠的授權洽談也持續進行中。

根據 Global Data 資料庫預測,2026 年全球流感治療市場規模可達 50.3 億美元。其中,北美地區為流感治療藥物的最主要市場,亞太地區則是成長速度最快的地區,成長主因除了流感發生率上升外,醫療支出增加及抗病毒藥物的研發也同時推動市場成長。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 10 億人罹患流感,並導致 29 至 65 萬人死亡;根據美國 CDC 數據,流感每年感染 900 萬至 4,500 萬名美國人,其中死亡人數達 1.2 至 6.1 萬人。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