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熱門片揭「暗黑演算法」製社群毒品!Facebook 聲明曝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06 日 17:38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etflix 熱門片揭「暗黑演算法」製社群毒品!Facebook 聲明曝光


近期全球最大社群媒體 Facebook,特地發長文駁斥 Netflix 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2020),並以「What ‘The Social Dilemma ’Gets Wrong」為題,列出 7 點反擊片中論點,難得大動作澄清,引起外界關注,也使 Netflix 再添話題,登上網路溫度計「網路口碑」網路聲量串流平台排行榜榜首。

(Source:網頁截圖)

紀錄片揭開演算法黑暗面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是 Netflix 於 8 月底上架的紀錄片,內容邀請曾在各大社群媒體及網站工作的員工,如 Google、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的工程師、功能創辦者,現身說法有關「免費軟體」的幕後操作。影片提及當你 Google 搜尋「氣候變遷」時,系統會根據使用者所在的區域喜好等,顯示「不同結果」,這些經過精密且有心理學根據的演算法,正在改變人類社會及相處模式。

社群媒體是精心設計的毒品

片中揭露暗黑演算法,有不少「警世金句」讓人印象深刻,像是「全世界只有兩種產業會把客戶稱為使用者,一是毒品,一是軟體」、「我們都是商品,我們的注意力就是販售給廣告商的商品」。

點出社群軟體的獲利模式,就是透過精心設計,打造「宛如毒品」的軟體,讓人上癮後推送廣告獲取利潤,緊湊的節湊與貼近生活的題材,讓《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數度登上 Netflix 熱門榜單,在影評網 imdb 也有 7.8 顆星高評價。

(Source:網頁截圖)

Facebook 澄清遭扭曲:我們是代罪羔羊

Facebook 澄清文章提及,《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扭曲社群媒體,並為複雜難解的社會難題塑造「代罪羔羊」,回擊影片論點沒有目前社群媒體及專家看法,強調用戶個資不會賣給廣告主,用戶也能透過設定刪除自己的屬性,也提及早在 2018 年已修改演算法,減少使用者每天使用時間約 5,000 萬小時,並承認 2016 年劍橋事件,有公司不當使用用戶個資影響選舉後,他們致力改進、保護數據、審核不實內容等,澄清 Facebook 並非片中所述。

(作者:羅文芳;本文由 網路溫度計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