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精確測量出宇宙物質所占比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08 日 8: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精確測量出宇宙物質所占比例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科學家精確量測組成宇宙的物質總量:暗能量、加速宇宙膨脹的神祕力量,占總質能量(total mass-energy)69%;正常物質和暗物質貢獻剩餘 31.5%(±1.3),約 80% 由暗物質組成,性質未知,其餘 20% 是人類熟悉的氣體、塵埃、行星、恆星和星系等粒子、原子和分子。

加州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的研究生,也是發表論文於《天體物理學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的主要作者 Mohamed Abdullah 說:如果宇宙所有物質都均勻分布,那麼對應平均質量密度為每立方公尺 6 個氫原子。然而我們知道 80% 物質實際上是暗物質,這種物質大部分並不是由氫原子組成,是宇宙學家尚不了解的物質。

(Source:UCR / Mohamed Abdullah)

為了精確量測宇宙質量,研究人員開發稱為 GalWeight 的工具,用成員星系的軌道量測星系團質量。他們根據史隆數位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的觀測資料編製星系團目錄,並將星系團數量與數值模擬結果比較。另外他們的結果與其他研究人員使用不同技術獲得的結果結合,研究人員確定的結論是 31.5% 為最佳組合值。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