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時尚防疫大單來了,紡織巨頭學繞個彎做生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0 日 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美時尚防疫大單來了,紡織巨頭學繞個彎做生意


10 月中登場的台北紡織展,是全球極少數如期舉辦的「實體展」,不僅吸引來自 11 個國家的 300 多間廠商參展,更讓超過 40 個品牌買主登記以視訊參與。

今年,大家最關注的焦點議題,是防疫時尚化──從口罩、防護衣、隔離衣到面罩,都開始加入顏色與設計感。因為疫情至今看不到盡頭,防疫將是未來 2、3 年間,你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全球消費者開始習慣與病毒共存,口罩正逐漸從防疫商品轉為配件!」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指出,包括 Gap、Zara、Puma 等快時尚或運動品牌,都已著手生產搭配衣服用的布口罩,時尚防護衣的詢問度也漸增。亦即,這場新戰局將不再屬於中衛、康匠等醫療(不織布)口罩廠商,而是由儒鴻、聚陽、遠東新、旭榮、興采、廣越等紡織大廠與成衣廠拿回主場權。

時尚防護衣技術高
染劑不影響抗菌劑,成門檻

這批做慣了高單價產品的大廠,為何會投入成本約 50 元一片的布口罩、約 200 元一件的防護衣生意?故事,要從 3 月份說起。

當時,眾所矚目的口罩國家隊已然上路,但防護衣、隔離衣卻很可能出現缺口,於是,經濟部召集各大成衣廠組成防護衣國家隊,卻在 6、7 月疫情趨緩之際,遭政府砍單 7 成。

聊起已經投入的設備和原料,廠商們語帶無奈,但他們也指出,為了尋找政府徵收以外的出路,反而加速他們發現布口罩、時尚防護衣的潛在商機,「(這些東西)製程比成衣簡單,再繞個彎把它時尚化,又是一門生意了!」

「繞個彎把它時尚化」,說來輕巧,其實難度不低。舉例來說,隔離衣一旦染色,染料可能會和上頭的抗菌塗層互斥,影響防護效果;而布口罩雖然以機能布製作,染色或印花都不受限制,但少了醫療口罩的那層熔噴布,消費者仍會擔心,是否人多的地方就不能戴。

瞄準附加功能
大廠推涼感口罩、口罩項鍊

對此,紡織大廠們絞盡腦汁發揮獨門技術。例如,遠東新除了突破防護衣染色技術,還推出各種顏色、觸感、涼暖功能的布口罩,可單獨配戴,也可在內裡套入醫療口罩。擅長製造黏扣帶、織帶的台灣百和,則做出「口罩項鍊」,也就是一條色彩繽紛的帶子,用來扣住口罩兩端,脫下口罩時可直接掛在脖子上。

被業界公認「防護衣商機受惠最多」的興采,繞的彎就更大了。早在 3 月時,同業還在苦苦等待不織布釋出時,它就善用集團內擁有梭織布、防水透濕薄膜與成衣廠的優勢,將三者結合並通過 P3 等級醫療測試,做出以梭織布製造的防護衣。「一般防護衣原料都是不織布,沒辦法染,梭織布要染什麼顏色都可以!」興采成衣部副總經理吳燕昇笑道。

大家為何這麼拚?除了要彌補服裝銷量下滑、原料偏偏又已備齊的缺口之外,更重要的誘因,是真的有人接到大單。

最早傳出捷報的是旭榮集團。4 月初,美國總統川普在一場記者會中公開稱讚內衣大廠 Hans Brand,為全美民眾提供了數億個針織布口罩。業界消息指出,這批口罩的主力供應商正是旭榮,針織布出貨量約超過 350 萬公斤。

而興采上半年財報顯示,上半年的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 9 倍多,EPS 更創下 7.32 元歷史新高,切入防護商機正是主要動能之一。

吳燕昇透露,初期客戶以醫院為主,但最近的外銷單也出現不少企業客戶,要下訂指定顏色、設計的客製化防護衣。「例如航空公司要讓空姐穿,就可以把防護衣染成企業代表色,甚至印上 logo;還有運動跟戶外品牌,也希望開發新版型,例如做成像運動套裝,商務人士可以穿著登機、出差,」他說。

填產能、固客源
這場防疫戰,比的是應變力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也證實這項新趨勢:「不但防疫商品開始往時尚走,時尚產品也開始往防疫走!」他指出,近期不少運動品牌的新產品開發,都不約而同強調起「防疫力」。例如,在原始的機能布材料中加入抗菌功效、褲子加入口罩收納袋、帽 T 可遮住口鼻等。

黃偉基分析,對擅長高單價機能服的台灣紡織廠來說,轉型做布口罩、防護衣,意義不僅是砍單後的及時雨:「更重要的是,這等於看誰能在最短時間內掌握住客戶(品牌商)的心態,呼應他們的最新需求,重新鞏固彼此關係。」

例如在美國設廠的宏遠,早在 4 月就呼應美國疫情,就近生產布口罩和防護衣,強化與當地政府關係;羽絨大廠廣越呼應客戶 Puma、Adidas、Patagonia 的需求,製作客製化 logo 布口罩,已連出幾批大單。而儒鴻則在經過市調後,利用機能衣技術推出除菌抑臭、透氣、涼感且添加膠原蛋白的口罩,「還沒推出,已有多家大型品牌客戶在接洽!」發言人羅仁傑說。

彈性與應變力,本是台灣的強項,這項特質,更在疫情重創歐美品牌客戶時展現得淋漓盡致。正如同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不要浪費任何一場危機」,防疫時尚化商機,就此揭開序幕。

(作者:蔡茹涵;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北紡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