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疫苗沙皇」:首款成功疫苗料 11 月底申請緊急使用許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疫苗沙皇」:首款成功疫苗料 11 月底申請緊急使用許可


川普當局啟動「曲率極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以最快速度研發新冠肺炎疫苗,該計畫負責人 Moncef Slaoui 被外界稱為「疫苗沙皇」(vaccine czar),他估計第一款疫苗將在 11 月底向當局申請緊急使用許可,美國今年就會開始替高風險族群接種,而且疫苗保護效力可能高於預期。

MarketWatch 10 日報導,目前有 4 款進入第三階段人體試驗,業者均未對外公布結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希望,疫苗至少有 50% 保護效果。Slaoui 表示,大流行病的情況下,50% 保護效力代表每天可避免 500 人死亡。他預估疫苗效力會更高,在 80%~90% 之間。如果疫苗效果只接近 50%,他會深感意外。從禮來(Eli Lilly)和 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的單株抗體療法效果看來,高度保護力可以達成。

另外,如果業者在 10 月底或 11、12 月,試驗證實疫苗有效,Slaoui 預估廠商最快會在公布後兩週、或公布後 3~4 週申請緊急使用許可。他解釋,必須確認所有受試者都真的存在,而且反應符合主要或次要療效指標(endpoint)。他估計業者最快可能在 11 月底向 FDA 申請緊急使用許可,釐清數據資料需要時間,不會一夕發生,不然很容易出錯。

川普稱呼 Slaoui 為世界知名的免疫學家,他加入川普當局之前,在葛蘭素史克(GSK)疫苗部門工作 30 年,之後加入 Moderna 和 Lonza Group 的董事會。曲率極速行動計畫在明年 1 月,提供 3 億劑疫苗供美國民眾施打。Slaoui 9 月份曾向媒體表示,要是政治干預疫苗研發,他會辭職抗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