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升值出口商這回怎沒跳腳?分析師:弱美元時代,投資不能只會抱黃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2 日 8:0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升值出口商這回怎沒跳腳?分析師:弱美元時代,投資不能只會抱黃金


9 月中旬以後,台灣金融市場上演股匯走勢脫鉤的局面──台股受美股漲多回檔衝擊,從 9 月高點大跌 700 餘點摜破季線支撐;但新台幣卻引領亞幣走強,盤中更是衝破「楊金龍防線」(1 美元兌換 29 元新台幣),9 月 21 日的盤中來到 28.94 元的價位,創下 7 年半新高紀錄。當天收盤前,央行進場調節,加上外資大賣台股匯出,削弱新台幣升值力道,才回到 29.2 元以上。

分析師評估,新台幣每升值 1%,對出口商品銷售便可能減少 1.5%~3% 營業利益;因此,過去只要新台幣一走強,對美元升破 30 元,國內出口商就要急跳腳,擔憂衝擊營收及獲利。但,這次新台幣升值,卻甚少聽到抗議聲。為什麼?從國際收支經常帳表現就能看出 3 大端倪。

美股、新興債  可用美元買

一、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夠強,帶動第 2 季商品貿易順差較去年同季增加 11 億美元,增至 154.9 億美元;二、美國擴大華為禁令,廠商提前備貨 5G 通訊,及高效能運算等相關設備商品,導致電子零組件出超擴大;三、台商資金回流,使初次所得順差達 62.3 億美元。3 大因素加持從而抵銷國外需求走弱,以及傳產商品外銷不振的衝擊,統計第 2 季經常帳順差較第 1 季增加 36.59 億美元,增至 217.69 億美元。

市場強勁的拉貨需求持續到第 3 季,加上 8 月台商資金回流末班車進入最後高峰,第 3 季底的拋匯潮等因素,對美元在在形成壓力,勢必又將推升新台幣將走強一波。未來,相關投資有 3 大風險值得注意。

風險 1:美元還會貶值,匯差獲利空間壓縮。弱美元格局底定,但第 4 季仍有機會反彈。「在 11 月 3 日美國總統大選底定前的不確定因素多,美元指數有可能回到 95.4,但長期仍維持弱勢盤整格局。」渣打銀行財富管理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指出,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大選期間美元震盪區間約在 6~8% 之間。他預估:「未來 12 個月,美元指數很有可能跌至 90 以下。」

劉家豪指出,美國聯準會 9 月 17 日明顯暗示 2023 年前不考慮升息,美元趨貶壓力不小,但也不建議投資人貿然換匯,因為若只做匯差交易或定存,獲利空間有限;建議應利用美元具有流動性佳的特性,投資美股或新興市場美元計價債券,才會有比較好的報酬率。

風險 2:黃金有避險需求,2,000 美元已近滿足點。美元弱,黃金勢必重獲追捧,但劉家豪提醒,若用黃金避險,比重通常在 5%,若美元走弱,可提高到 1 成;但金價已走高,根據推算,即便美元指數跌到 90,金價 2,000 美元即能滿足避險需求,再追高反而提高風險。

成熟市場高收益債  可留意

星展銀行(台灣)消費金融處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建議,有避險需求者可投資實體黃金相關的美股 ETF。他強調:「巴菲特投資黃金礦業公司股票的邏輯是,這類公司在高金價時,現金流量比較好,可賺取較高配息,並非做價差;不過,黃金礦業公司股票波動度都較大,是黃金 ETF 的 2.5 倍以上,投資人需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風險 3:亞幣也有降息壓力,報酬要等待更久。其他亞幣中,人民幣有後來居上的態勢。劉家豪指出,今年年初人民幣破 7 是為了刺激出口,但如今貿易戰更形火熱,人行乾脆專攻內需,貨幣勢必偏強。只是人民幣如今也已走到滿足點,還是落在 6.8~6.7,而且若疫情再起,人行也會祭出降息手段,固定收益或是外幣保單的投資人需要比過去花更長的時間來累積複利。

劉家豪建議,已有的債券部位可繼續持有,但若是要重新配置的話,投資等級債魅力明顯下降,可以留意成熟市場高收益債,或是新興市場高評級企業債。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