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Force Touch 說再見的時候到了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9 日 8:30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和 Force Touch 說再見的時候到了嗎?


如果你並非 Apple Watch 新手,是一直使用並熱愛探索的人,你會發現最近拿到的 Apple Watch Series 6 或升級到 watchOS 7 的舊 Apple Watch,都無法使用力度感測,即 Force Touch 功能了。

Apple Watch Series 6 首次硬體移除 Force Touch 零件,watchOS 7 則是從軟體徹底拿掉此功能。

身為買了初代 Apple Watch 和 Apple Watch Series 5 的用戶來說,難免有點失望。

Force Touch 是蘋果 2015 款 MacBook Pro 觸控板和初代 Apple Watch 第一次引入、感受用戶按壓力度延伸操作的功能,帶來嶄新的互動方式。

關於這項技術有多好,5 年前《愛范兒》曾這樣評價:

Mac 觸控板原本就甩 PC 好幾條街,新 Force Touch 恐怕會讓 PC 觸控板更無地自容。

「讓 PC 觸控板無地自容」,這評價完全不過分,直到 5 年後的今天也沒有體驗過能媲美的觸控板。無論這功能體驗有多好,有多少人喜歡,Force Touch 如今還是岌岌可危。

去 Force Touch 化的開始

Force Touch 逐漸失寵,還要從一母同胞的小弟 3D Touch 說起。

3D Touch 雖然稱呼和 Force Touch 有別,但核心原理一樣,都是用振動馬達和壓感模擬按壓和回饋,只是使用方法略有差別,3D Touch 更細緻點,但筆者認為算是蘋果為了行銷這項技術而硬生生拆成兩個名詞。

比起筆電備受好評的 Force Touch,3D Touch 算苦命,評價十分微妙,這和評價好壞沒有太大關係,人們對 3D Touch 最大的疑惑就是,幾乎感受不到必要性。

或許有部分人很喜歡這個功能並覺得很方便,但遺憾的是從各種回饋看來,喜歡的基數太小,並沒有實際影響力。

這可能是蘋果想砍掉它的最大原因,無論是好是壞,蘋果都可進一步改善,讓它更好用和涵蓋更多使用場景,但當用戶很少使用,甚至沒發現這項功能時,或許就是「方向錯了」。

所以去年蘋果終於正式砍掉手機的 3D Touch,筆者正好也有買最後一代支援 3D Touch 的 iPhone XS,確實甚少使用,現在系統層面也有變成快捷功能的方式,壓感螢幕硬體已完全無用。

Apple Watch 也拿掉 Force Touch

自家銷量最高的產品系列砍掉壓感功能,似乎預示了蘋果接下來會怎麼做,按照蘋果統一平台使用體驗的一貫做法,其他平台的 Force Touch 也不會好過。

果不其然,早在 Apple Watch Series 6 發售前,供應鏈就傳出新款 Apple Watch 全系列都砍掉 Force Touch 的消息,而筆者再次很巧的買了最後一代有 Force Touch 功能的 Apple Watch Series 5。

和 iPhone 半途才加入的可有可無感不同,Apple Watch 的 Force Touch 可是從「慢到幾乎完全無法使用第三方軟體」的第一代 Apple Watch 就搭載了,對不少老用戶來說,重壓是手錶相當常見的操作。

和 iOS 類似,watchOS 7 也將 Force Touch 系統級互動取消,舉例來說,原先通知欄用戶可重壓通知欄任意位置叫出一鍵清除按鈕,升級到 watchOS 7 後按鈕移到通知欄最上方,並成為固定不會隱藏的按鈕。

再如原先天氣應用,重壓可直接叫出 3 個大按鈕,於氣溫、天氣狀況、降水機率之間切換,現在要切換這三樣檢視,需要在一級介面嘗試按鈕切換。

可能你已經發現,和 iPhone 長按 Haptic Touch 取代 3D Touch 不太一樣,Apple Watch 蘋果傾向使用更多可見按鈕和功能表,代替原先較隱蔽的進入點。

能理解蘋果的改動,無非是重壓比點按增加力度這項不可視的判定,導致操作非常不直覺,學習成本高。對新用戶來說,甚至可能產品整個生命週期都不會發現還有這種操作方式。

對 Apple Watch 來說,今年推出性價比更好的 Apple Watch SE,同時沒讓入門 Apple Series 3 下架,意圖就是透過這種組合開拓更多市場,對新用戶來說,降低使用學習成本確實相當重要。

▲ Apple Watch Series 4 的 Force Touch 墊圈。(Source:iFixit)

同時由於 Apple Watch 屬於為了達成更多功能,於是妥協續航力的智慧手錶產品,功能多樣性是優勢,降低學習成本也更能發揮特點,加上 Force Touch 也會用到一點體積,砍掉後 Apple Watch Series 6 的電池也大了那麼一滴滴。

但身為買了一代 Apple Watch 的老用戶,還是很惋惜這項功能被砍,因為手錶這麼小的顯示面積,熟悉操作方式後更希望有更簡潔的介面和更快捷的操作方式,Force Touch 提供可用方案之一,現在卻消失了。

最後的 Force Touch

iPhone 和 Apple Watch 接連失去壓感功能後,你會有點驚恐地發現,Force Touch 只剩老屁股的 MacBook 觸控板,以及 Magic TrackPad 2 有。

所以最後一個問題是:MacBook 觸控板的 Force Touch 會砍掉嗎?

筆者能找到很多 Mac 觸控板保留這項功能的理由,如筆電空間更大,Force Touch 零件並不會占用多少體積,如 Mac 觸控操作和螢幕內容不重疊,點按操作更獨立不用與螢幕觸控互動妥協,Force Touch 在 Mac 更多屬於延伸操作模式,比 Apple Watch 這類裝置離核心互動更遠等。

但別忘了蘋果系統生態處於行動端對桌面系統端影響最大的時期,iPadOS 和 macOS 都融合許多對方的特徴,iPadOS 又是從 iOS 發展而來,受 iOS 影響最深。

從產品線看來,macOS 原本互動處於尾端,更可能逐漸與 iPadOS 和 iOS 看齊,這對 Force Touch 來說都是非常不好的訊號。

如 iPad Pro 正蠶食部分輕薄筆電市場,今年更推出巧控鍵盤,無疑是推動生產力前進的一大助力,而這個比本體更重的延伸鍵盤,蘋果透過純機械設計做到類似 Mac 觸控板的全區域可按壓,但像 Force Touch 這種進一步延伸特徴則沒有支援。

這或許也為今後 Mac 觸控板取消 Force Touch 功能埋下伏筆。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砍掉 Force Touch 理由還是很充分,要麼是應用場景太雞肋,要麼是核心互動太隱性,學習成本較高,或為追求平台裝置統一體驗。

不過 Force Touch 在 Mac 觸控板使用價值還是很高,筆者之前評價是:

好處在於你可以同時操作空間水平移動(滑動)與垂直移動(點按),手不用抬腕離開觸控板就能執行多種操作,不僅效率高,同時非常自然和直覺,這是雙擊或多指手勢都無法比擬。

這主要歸功於全區域可按壓設計,但 Force Touch 進一步拓展實用性和可玩性。如重新命名檔案作,先移動游標,然後按壓選中,之後再重按重新命名,用最小位移完成複雜操作。

用了 5 年,喜歡了 5 年,如此精妙的體驗確實讓其他觸控板無地自容,但今後恐怕只能以用一天賺一天的心情珍惜使用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