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恐引發糖尿病?全球案例增,非高風險族群也中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0 日 12: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冠肺炎恐引發糖尿病?全球案例增,非高風險族群也中鏢


醫界已知糖尿病患者一旦罹患新冠肺炎,有較高風險演變為重症或死亡。不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和糖尿病的關聯也許是雙向的,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會引發糖尿病,而且發病者不僅限於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

Fortune、路透社報導, 6 月份 28 歲男子 Mario Buelna 發燒、呼吸困難,隨後確診新冠肺炎,治療後他的病況改善,不料 8 月他突然昏倒家中,送醫後一度陷入昏迷、差點死亡。醫生說他罹患了第一型糖尿病,Buelna 沒有相關病史,這讓他相當震驚。

全球不斷出現類似案例,讓許多專家相信新冠肺炎會導致糖尿病發作,即便患者不是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體重過重者和年長者),也可能發病。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 Francesco Rubino 帶領國際團隊蒐集相關病例,試圖解開此一謎團。Rubino 說:「新冠肺炎可能會觸發糖尿病……相關案例來自全球各個角落和各大洲。」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也發現此一情況,開始資助研究,了解新冠肺炎是否會造成高血糖和糖尿病。

這些案例中,病患感染新冠肺炎後好幾個月,才出現糖尿病症狀,之後病況急速惡化,危及生命。新冠肺炎病毒引發的發炎症狀,或許會讓有潛在糖尿病的人和因為染疫引發糖尿病的人,出現致命病症。此一機制是體內釋出過多酮體,導致疲勞、口渴、頻尿、呼吸困難,可能需要急救。

儘管目前還不了解兩者關係,一個解釋是新冠肺炎病毒會與人體的 ACE2 受體結合,此種受體存在於許多器官,尤其是肺部和胰臟特別多。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調控血糖,如果此一作用失靈,會引發糖尿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