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能觸發長者免疫反應,保護高風險族群,阿斯特捷利康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7 日 11: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苗能觸發長者免疫反應,保護高風險族群,阿斯特捷利康漲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報佳音,不只在美國恢復臨床試驗,實驗更顯示疫苗能於年長者引發強大的免疫反應,抵禦病毒入侵。這些利多讓阿斯特捷利康在一片慘綠的美股突圍而出,強勢收高。

報價顯示,26 日阿斯特捷利康的美國存託憑證(ADR),上漲 2.06% 收 53.07 美元,為 14 日以來收盤高。

Barron’s、金融時報報導,銀髮族是罹患新冠肺炎重症的高風險族群,由於免疫系統會隨著年齡減弱,外界擔心最需要疫苗保護的族群,可能對疫苗的反應最差。但是阿斯特捷利康和牛津大學的試驗結果顯示,情況未必如此。26 日他們公布中期實驗結果,強調疫苗在年長受試者身上,出現令人振奮的免疫反應。

他們表示,56 歲以上受試者,包括一名超過 70 歲的民眾,施打疫苗後,出現和 18~55 歲族群類似的免疫反應。消息人士透露,從免疫原性(immunogenicity)血液測試看來,年長者接種後反應與青壯年相似。7 月報告指出,18~55 歲受試者接種後,會出現雙重免疫反應,體內同時產生保護性的抗體和 T 細胞(T-cells)。

另外,阿斯特捷利康指出,一名英國病患接種疫苗後出現負面反應,導致疫苗試驗在美國停擺兩個月,23 日美方已經允許美國試驗重啟。阿斯特捷利康強調,幾乎沒看到令人憂心的副作用,近期會在醫學期刊公布更詳細結果。

阿斯特捷利康啟動臨床試驗的時間,比 Moderna、輝瑞(Pfizer)/BioNTech 晚了一個月。Moderna、輝瑞/BioNTech 的疫苗均採用 mRNA(messenger RNA)技術,預料輝瑞/BioNTech 結果會在 11 月底公布,Moderna 可能在 12 月發表。

阿斯特捷利康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採用更成熟的技術,利用中和病毒引發免疫反應,結果預料今年底揭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straZen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