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採購美貨進度大幅落後,專家:北京無法兌現承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7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採購美貨進度大幅落後,專家:北京無法兌現承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自上任以來,大幅調整多項貿易政策,並揭開中美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誓言縮減美國貿易逆差。不過,最新調查報告指出,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至今,中國採購美貨的進度仍遠落後協議目標,導致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未見明顯下降。

根據今年 1 月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在 2 年內,以 2017 年為基準加碼購買 2,000 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製成品、能源與服務,包括 2020 年採購美國農產品的金額須達 365 億美元,較 2017 年基準的 240 億美元增購至少 125 億美元,並於 2021 年進一步擴大採購規模。

然而,《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數據顯示,今年截至 9 月 30 日,中國為達成協議所執行的採購金額為 588 億美元,遠低於達成全年目標所需的 1,080 億美元。

跨黨派外交政策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顧問 Scott Kennedy 直言,北京將無法兌現承諾,部分原因是疫情引發中國內需大幅萎縮。

在所有類別中,農產品的採購進度相對較佳,在此期間,中國已購買或承諾購買約 230 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達標率約 71%。其中,中國採購的美國玉米達 870 萬噸,創下歷史新高,而豬肉採購量也處於新高水準。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the US Census Bureau)的數據,今年 8 月,美國貿易逆差擴大至超過 670 億美元,為 14 年來單月新高,而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較 7 月下降 7%,但仍高達 260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