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跟進承諾碳中和!亞洲三大國全力推動可再生能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8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跟進承諾碳中和!亞洲三大國全力推動可再生能源


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10 月 17 日承諾將在 2050 年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指實現淨碳足跡為零),成為第三個做出承諾的亞洲大國。

英國金融時報 27 日報導,文在寅週三對國會發表演說時表示,政府將斥資 8 兆韓圜(相當於 70 億美元)推動綠能,此為財政刺激方案的一部分,目的在讓南韓經濟走出疫情陰霾。政府計劃以可再生能源取代燃燒煤炭的火力發電。他承諾會在 2060 年以前逐步淘汰核能發電廠,並於 2030 年將可再生能源的發電占比拉高至 20%。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的資料顯示,南韓目前僅有 5% 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占比最低的成員國。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南韓雖是全球第 12 大經濟體,碳排放量卻也高居第 7。

中、韓工廠導致嚴重空氣污染,南韓民眾不時就得戴上口罩或避免戶外活動,以免呼吸系統受損,這讓當地人益發關注空污問題。南韓政府已開始關閉老舊的燃煤發電廠。

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10 月 26 日才剛承諾,日本將在 2050 年達到碳中和。歐盟及中國宣布的達標時間點則是 2060 年。

菅義偉並未提出任何特定政策,讓不少人質疑日本究竟要如何達標。他僅表示,「次世代太陽能板」以及「碳循環(carbon recycling)」技術可望帶動能源轉型,承諾政府會透過數位政策、改革法令來提供協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